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陳雲林談2010年兩會商談兩大規劃

2010-03-09 20: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陳鍵興 任沁沁)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今年兩會商談工作的一大重點,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

  他表示,要爭取儘早就框架協議和早期收穫達成一致,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加快兩岸經濟關係邁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步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陳雲林說,這項協商非常重要,關係到兩岸經濟合作全面深入發展,關係到兩岸共同應對經濟區域化挑戰,關係到兩岸眾多企業、行業和民眾利益。

  他說,另一方面,我們還將根據兩岸關係發展需要,適時在兩會商談中增加文化、教育、衛生、新聞等議題,積極探討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全面拓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不斷為兩岸協商注入新的內涵。

  陳雲林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處在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歷史機遇期。同時也要看到,隨著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面臨的問題會愈加複雜,出現的新情況將更具有挑戰性。2010年將是對臺工作穩步推進的一年。兩岸關係在實現快速突破後,今後的主要任務是要夯實基礎,鞏固成果,把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穩。

  他表示,我們要繼續秉持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循序漸進的思路,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增進兩岸民生福祉為主題,不斷深入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進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