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鄭立中對進一步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提出四點意見

2011-10-28 17:02     來源:台灣網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李徽 攝)

  台灣網10月28日昆山消息 以“落實共識、展望未來、開創兩岸合作新局面”為主題的第一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在江蘇昆山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鄭立中在致辭時對進一步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提出四點意見。

  鄭立中認為,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新的重要平臺,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是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內在要求,是兩岸企業發展的客觀需要,是兩岸共同應對國際競爭的必然選擇。

  對進一步開展兩岸產業合作,鄭立中提出了四意見:

  一是要珍惜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產業合作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如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遭到破壞,兩岸產業合作勢必受到嚴重影響,可能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相反,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將為兩岸產業合作創造更加優越的條件、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加強大的動力。

  二是要不斷提升兩岸產業合作制度化、機制化水準,探索兩岸產業合作新模式。我們始終倡導和推動兩岸新型產業合作,這個“新”就在於摒棄零和競爭的舊思維,建立互利共贏的新理念;超越單純分工的舊觀念,創造產業鏈合作的新模式;改變企業間自發合作的舊形式,創造制度化、機制化的新局面。

  三是要充分發揮兩岸互補優勢,提升兩岸企業競爭力。兩岸產業具有很強的互補優勢,這是兩岸各界的共識,也是我們推動合作的起點。兩岸優勢環節的緊密結合、生產要素的有機整合,才能使各自優勢在更大的舞臺上發揮,才能最大限度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也才能切實提高兩岸企業的競爭力。

  四是要致力於造福兩岸民眾。兩岸產業合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兩岸同胞的福祉,兩岸產業合作應不斷擴大參與面和惠及面,加大力度吸引中小企業參與,擴大雙方就業,繁榮兩岸經濟,從而使兩岸同胞同享合作之利,同受合作之惠。(記者 李徽 楊麗 張瑞宸)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