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鄭立中:產業合作論壇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

2011-10-28 17:04     來源:台灣網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李徽 攝)

  台灣網10月28日昆山消息 以“落實共識、展望未來、開創兩岸合作新局面”為主題的第一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在江蘇昆山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鄭立中在致辭時指出,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新的重要平臺。

  鄭立中說,2008年以來,我們積極回應臺灣方面提出的“搭橋專案”、大力推動有規劃指導、有政策支援、有產學研共同參與的兩岸新型產業合作,不斷完善合作機制,推動試點項目,探索合作模式,開展願景研究,取得積極進展。《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雙方明確了加強兩岸產業合作這一共同目標,並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中設立了兩岸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就兩岸產業合作願景、目標、範圍、職責及工作方式達成共識。剛剛在天津舉行的兩會第七次會談,雙方進一步達成關於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的共同意見,開啟了兩岸產業合作制度化、機制化的新階段。在這樣的背景下,舉辦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可以說是水到渠成、正逢其時。

  鄭立中表示,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是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內在要求。20多年來,以臺商到大陸投資為主要形式,以大陸臺商為主體,兩岸在各個產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從無到有,逐步擴大。但是,兩岸產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以企業和行業間分散、自發行為為主,缺少整體規劃和佈局,沒有形成共同推動的政策與機制,因此,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的潛力未能充分發揮,兩岸攜手應對國際競爭的局面未能形成,中華民族經濟的競爭力未能顯著提高。兩岸關係的不斷改善和發展,為開展兩岸新型產業合作創造了可能和條件;同時,兩岸產業合作也將為兩岸關係發展增添新的內容,充實和豐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內涵。

  他指出,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是兩岸企業發展的客觀需要。兩岸企業都是中華民族的企業。當前,兩岸企業都面臨著轉型升級的壓力,迫切需要走出一條既能因應當前挑戰,又能實現長遠發展的道路。與此同時,兩岸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具備了有利的政策條件和實踐基礎。進一步增進雙方的了解和互信,排除合作的障礙,聚焦雙方共同感興趣的重點產業,擴大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增強核心競爭力成為兩岸企業的共同願望。

  他進一步強調,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是兩岸共同應對國際競爭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國際經濟形勢風雲變幻,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世界各國和地區都把爭奪經濟科技制高點作為戰略重點,把科技創新投資作為最重要的的戰略投資,全球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密集時代,各經濟體之間的競爭也將日益激烈。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沒有理由不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國際競爭,共同提升中華民族經濟的競爭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民族經濟謀振興。

  鄭立中表示,江蘇是大陸臺資企業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昆山更是一塊包容、蘊育和融合了兩岸企業的沃土。在江蘇昆山舉辦兩岸產業合作論壇,使我們能傾聽到兩岸業界的脈動,匯聚兩岸各界人士的智慧,定將推動兩岸產業合作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記者 李徽 楊麗 張瑞宸)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