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兩會商談任重道遠

2013-04-25 10:06     來源:台灣網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台灣網發 穆亮龍 攝)

  台灣網4月25日北京消息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協會的倡議和積極推動下,經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備受矚目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正式舉行。汪辜會談是海峽兩岸高層人士在長期隔斷之後的首次正式接觸,是兩岸走向和解的歷史性突破,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汪辜會談20週年。在20年的風雨歷程中,兩會商談曲折前行,並於2008年6月以來取得突破性成果,可以告慰汪辜二老,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在汪辜會談20週年紀念日前夕,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兩會的交往與協商是檢驗兩岸關係發展的晴雨錶

  記者:陳會長,您好!

  陳雲林:你好。

  記者:非常高興在汪辜會談20週年的時候您能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都知道,2008年6月,海峽兩岸兩會商談在中斷了9年之後正式恢復了。當時,您是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的見證人、當事人。“陳江會”成為“汪辜會”之後的又一次重要的歷史定格。現在回憶起來,您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

  陳雲林:2008年6月,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了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性商談。這次商談我覺得有很多非常重要的、深刻的體會,歸納起來我想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我覺得2008年3月兩岸關係發生了一次歷史性的變化,可以說兩岸關係峰迴路轉。兩會在中斷了9年多之後又重新恢復了制度性的商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性的事件。當兩會正式恢復會談的時候,雙方所有參與人員都深刻地感受到這個成果來之不易,當倍加珍惜。

  第二個,我深刻地感受到,兩岸之間關係的變化、改善或者是倒退,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兩會的會談,它也成了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或是倒退的一個晴雨錶。因此,在會談上,當我和江丙坤董事長的手握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不由得會想起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董事長兩位老先生,他們為兩岸關係的改善和兩會會談的推進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們未盡的一些夙願需要我們繼續不斷地推進兩會來完成。我們深深地感受到,這不僅僅是一項厚重的任務,更是一種光榮的使命。我們兩會的同仁都表示,將以鞠躬盡瘁的精神來推進兩會商談,這樣做才能不辜負兩岸同胞的期望。

  記者:當時是在北京釣魚臺?

  陳雲林:對。

  第三個,胡錦濤總書記在釣魚臺會見了江丙坤及臺灣方面參加會談的代表。胡總書記在會談當中深情地說了這樣一段話,他說,世界上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尚且能夠通過協商談判來化解矛盾、解決爭端、開展合作,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更應該這樣做,而且應該做得更好。他這一席語重心長的話,長久地留在了兩岸同胞的心中。

  以上就是我在這次會談當中感受最深刻的三點。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