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2013-04-26 17:37     來源:新華網

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在京舉行

俞正聲會見全體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4月26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全體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記者陳鍵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全體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俞正聲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海協會在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改善發展兩岸關係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俞正聲說,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針政策,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逐步解決彼此間的問題,推動和平統一進程。今年是“汪辜會談”20週年。汪辜會談邁出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在兩岸關係前進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汪辜會談”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的重要地位,其揭示的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促進合作的精神,依然啟迪著兩岸關係的現實和未來。開展協商談判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真誠希望兩岸雙方繼續積極促進兩岸協商不斷取得新成果,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鼓舞兩岸同胞團結攜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俞正聲對即將組成的海協會新一屆理事會提出四點希望。首先,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對臺工作方針政策和關於兩岸協商的指示精神,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保持協商的正確方向。第二,要著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當前要儘快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的各項目標,積極推進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並且推動商簽兩岸科技、文教交流協議。第三,要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加強與臺灣社會各界的聯繫,廣泛團結臺灣同胞共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第四,要熱情服務兩岸民眾,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切實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

  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推舉成立了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推舉陳德銘為會長;審議通過了第二屆常務理事會向大會提交的會務報告,修改了《海協會章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