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陳德銘:與臺商合作像兄弟 盼儘快通過服貿協議

2013-12-05 09: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21日電 臺灣《中國時報》21日刊出對海協會長陳德銘的專訪。陳德銘在專訪中強調,希望臺灣方面儘快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今年底談完貨物貿易的目標不會改變。陳德銘一路和臺商結下不解之緣,他說,“我和他們有很好的合作,我真的覺得大家像兄弟一樣”。

  對臺開放80項 優於香港、外國

  陳德銘稱,大陸對臺開放80項,完全高於大陸對WTO承諾,甚至暫時優於香港、優於大陸和外國簽的服貿協議等。

  大陸在建築、醫院、旅行社、金融等領域特別予以開放。以建築業為例,臺資企業不僅可在大陸設建築設計企業,還可設立建築的工程企業,可參與大陸工程投標,對相關技術人員資質條件給予便利,“這是大陸對其他地方都未曾開放過的。”陳德銘說。

  醫院服務方面,臺商更可在目前大陸全部30幾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設獨資醫院。臺資到大陸設旅行社,不但沒有年營業總額限制,且營業場所、設施、最低註冊資本等條件,和陸企享受完全相同待遇,陳德銘說,這就是“一家親”的概念。

  電子商務開放也是空前,大陸容許臺灣在福建設合資企業,股權最多可達55%。服務範圍不只有福建,可覆蓋全大陸。

  銀行業方面,大陸容許臺企在福建成立異地支行,允許臺灣銀行在大陸發起建立鄉鎮銀行,支援兩岸銀行業進行股權投資合作。大陸方面特別承諾,臺灣的銀行在大陸營業機構經批准,可經營臺資企業的人民幣業務時,服務對象可包括、按規定視同臺灣投資者的第三地投資者在大陸設立的企業。

  陳德銘:與臺商合作像兄弟

  陳德銘從蘇州市長、商務部長任內,一路和臺商結下不解之緣,“我和他們有很好的合作,我真的覺得大家像兄弟一樣”。卸下公職後,陳德銘轉任海協會會長,繼續從事大陸對臺工作,要從各方面爭取臺灣民心。

  事實上,陳德銘早年時曾經率蘇州昆劇團訪過問臺灣。陳德銘回憶,謝長廷當年在高雄當市長時,“我們還在東帝士大樓上面暢談高雄的規劃,因為我在談大陸的規劃,我還去看了高雄港,看看能夠如何和大陸發展。”

  和臺灣結緣,不僅只限于公務,陳德銘在日常生活中,也和臺灣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說,“以前很多要好的同學、鄰居、親戚都在當年跑到臺灣去了。”陳德銘還透露,就連日前去醫院做體檢時,“醫生的太太還是到大陸拿醫學博士的臺灣人”。陳德銘也立刻對嫁到大陸的臺灣配偶表示關心,“我當下就問他有沒有困難,畢竟兩岸社保合作還沒有對接。”

  陳德銘因為常年擔任公職,對臺灣的大企業家都非常熟悉,“有時候他們在大陸的投資佈局,會私下和我通通電話,我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會誠摯地給予建議。”

  陳德銘說,他喜歡和臺灣從事科技研究的企業保持接觸。他看好臺灣電子業和數控產業的拼勁、創新能力和全球眼光。“CNC(數控機床)在5年內一定能設計製造出出媲美日本和德國的系統。”他提醒,如果不考慮兩岸合作,而只在乎一般性的競爭,那麼殺傷力就會很大。“兩岸是不是可以思考,聯合提升彼此的競爭力,再加入全球競爭?”

  陳德銘建議,是否可以思考兩岸以“聯合股份制”或“組建新公司”的合作機會?因為目前兩岸幫三星、新力、蘋果打工,有沒有可能在電子資訊業或設計上製造共同研發出最終消費品?

  他認為,臺灣的創新、追求新技術的精神很值得大陸學習,應該和大陸共同發展。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