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歷史資料

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重啟兩岸協商(2002.05.11)

2008-06-26 14:32     來源:國臺辦網站

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重啟兩岸協商

 

肖之光

     近日,臺灣當局領導人在金門發表的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中,重彈“兩岸必須重啟協商”的老調。輿論注意到,這是他在胡錦濤副主席成功訪美,美國領導人明確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不支援“臺灣獨立”,不鼓勵“臺獨”勢力的發展的情況下,為掩飾尷尬刻意表演給國際社會看的;是在臺灣經濟困頓,天災人禍頻仍,當局救災無能,民眾怨聲載道的背景下,為製造新聞、轉移視線而說給臺灣民眾聽的。輿論還注意到,就在這篇談話發表的同時,臺灣的“陸委會”一口否定了在野黨“立委”要求開放兩岸直接“三通”的提案;這位滿口“善意”、“誠意”的臺灣當局領導人,人還沒有離開金門,就迫不及待地向“臺獨”組織策劃的“臺灣正名運動”表達“衷心的祝福”,毫無遮掩地剖白對“臺獨”活動的認同,並大談“追求夢想不怕失敗”。那些是真情,何者為假意,人們已一目了然。

     毫無疑問,兩岸關係要改善和發展,就必須重啟協商大門。這不僅是兩岸同胞的共識和期盼,也是祖國大陸方面一貫主張和長期不懈推動的。人們要問的是,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兩年,為什麼兩岸對話與談判卻難以恢復?個中原因,不是臺灣當局領導人的花言巧語就可以顛倒是非的。眾所週知,在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之前,海協與臺灣的海基會早已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數十次商談與對話。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後,如果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尊重兩岸商談的既有基礎,雙方完全可以很快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開談判。但是,他卻以各種藉口和辭令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客觀現實,為兩岸協商的恢製造新的障礙,致使雙方的對話與談判至今難以恢復,深化了兩岸的政治僵局。不尊重兩岸商談的歷史,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既有基礎,所謂“重啟協商大門”、“做好了談判的準備”、“增進情誼、建立互信”云云,不過是一句句漂亮的空話,騙人的假話。

     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兩年來,他的所做所為不是拉近而是拉大了兩岸之間的距離,是蓄意擴大而不是縮小雙方的政治分歧與爭議。長期以來,雖然海峽兩岸存在著包括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看法不同的政治分歧,但雙方都認同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分割,並願意在此前提下暫時擱置涉及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分歧。這是雙方能夠建立互信、能夠坐下來對話、溝通,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基礎,也是能夠面向未來,建立和平、合作、正常化和建設性的兩岸關係的基礎。但是,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後,卻公開否定臺灣有關規定和文件中至今仍載明的“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實,否定臺灣當局承諾過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製造臺灣是不是中國的領土、臺灣人是不是中國人等新的政治分歧。臺灣當局領導人口口聲聲地說“沒有預設立場、前提”,“更不會制定題目”,但在他上臺之前,兩岸之間從來不存在對是否達成“九二共識”的爭議,是他上臺後,才處心積慮地企圖用“兩國論”和“臺獨”取代“九二共識”,一手製造了兩岸商談基礎的新的分歧。上述事實說明,他根本沒有務實談判的誠意。

     誠信是中華文化的美德,也是政治倫理的基礎。一個不尊重歷史的人、一個言行不一的人、一個朝三暮四、反覆無常的人,是難以取信於世人的。臺灣當局領導人如果真的如他所說“有談判的誠意”並“做好了談判的準備”,那麼就先從承認“九二共識”做起吧!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