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協商談判

海基會提兩岸經濟合作兩點期許 盼攜手應對挑戰

2013-12-12 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10日)提出兩點期許,一是儘速完成ECFA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協議協商,二是繼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5次例會上午在臺灣海基會大樓登場,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有關主管機關代表與會。

  高孔廉表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已經步入另外一個轉變過程,發達經濟體成長逐漸轉強,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成長減緩和全球金融條件緊縮的雙重挑戰。

  他說,不論國際經濟情勢如何變化,由於兩岸經貿往來密切,理應攜手並進、發揮兩岸優勢互補,共同因應全球經濟的繁榮與挑戰。

  高孔廉提及,現階段臺灣面臨區域經濟整合興起的外在挑戰,已逐步影響臺灣出口的表現,特別是近來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加速成型。

  由於東亞是臺灣重要出口市場,高孔廉表示,臺灣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在與東協(東盟)、歐盟、美國等簽署自貿協議FTA後,進一步對臺灣出口貿易產生競爭壓力,“我們有必要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爭取公平的外貿環境。

  高孔廉肯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兩岸經濟合作重要里程碑,他進一步提出 2點期許,期勉兩岸雙方繼續努力。

  高孔廉呼籲,儘速完成ECFA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協議協商,為兩岸建立更有效率的經營環境,並且通過分工合作,活絡雙方經濟、擴大成效,讓兩岸人民有感。

  其次,他表示,兩岸應繼續加強經濟合作,特別是雙方現正分別推動自由貿易示範區及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岸應共同思考全方位對接及分工合作的策略,為兩岸人民共謀福利。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