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協商談判

兩岸經合會例會登場 大陸為服貿協議生效做好準備

2013-12-13 13: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臺北12月10日電 (記者 葉小剛 董會峰)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五次例會10日在臺北舉行。

  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率大陸方面經合會代表出席,臺方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和首席代表、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率臺方代表與會。

  鄭立中在致辭時表示,今年6月,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大陸方面已為協議生效做好充分準備。雙方協商團隊還就後續貨物貿易等事項多次溝通,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和若干共識。

  鄭立中提到,按照慣例,在本次例會中,雙方將回顧一年來兩岸經合會工作開展的情況,總結ECFA早收計劃實施取得成果和存在問題,評估經合會屬下各小組工作情況以及今後規劃,回應兩岸業界和民眾對深化經濟合作的呼聲及建議。

  他表示,代表們還將圍繞兩岸經濟合作、電子商務、產品檢疫等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深入討論,凝聚共識,發揮經合會為兩岸經濟合作引領方向、規劃藍圖的作用。

  鄭立中強調,當前應儘快生效、實施兩岸服貿協議。為此,大陸方面已做好必要準備,有關部門修訂相應法律和出臺補充規定的工作基本就緒,只待協議生效,即可具體落實市場開放的措施,切實履行承諾,為兩岸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高孔廉表示,ECFA早期收穫計劃實施後,今年1月1日起早期收穫全部產品已降為零關稅。在貨品貿易方面,估計自2011年1月至2013年10月,共為臺灣出口大陸廠商節省關稅12.57億美元。

  高孔廉說,自2008年兩會恢複製度性協商以來,現在是60多年來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刻。希望雙方珍惜此一得之不易的成果,繼續為兩岸合作、交流、發展開創新局,共創互利雙贏。(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