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協商談判

兩岸經合會例會 雙方代表均盼儘快生效服貿協議

2013-12-13 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月10日上午9時,“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五次例會在臺北“海基會”大樓舉行。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率大陸方面經合會代表出席例會。圖為鄭立中(左)與臺方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會談開始時握手。中新社發 葉小剛 攝

  中新網12月10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5次例會今天(10日)在臺北召開,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都在致詞時,表達生效實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期盼。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5次例會上午在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大樓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經合會臺方首席代表、臺灣經濟部門副主管卓士昭率領相關部門與陸方代表、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會談。

  高孔廉在致詞時說,兩岸在LED照明、無線城市、低溫物流、TFT-LCD和汽車5個先期合作產業取得積極進展,雙方還決定增加紡織產業,加強合作。

  他也建議,兩岸可建立“產業供應鏈合作機制”,建立長期穩定且互補的“策略聯盟”關係。

  高孔廉指出,兩岸正協商的貨品貿易協議,也應對此互惠合作關係創造有利條件,尤其是臺灣具有獨特優勢,包括汽車電子、安全氣囊等汽車零配件均應納入免稅項目,使兩岸汽車業更為緊密合作。若試行成功,其他產業也可仿傚,包括電子產業等都可朝此方向努力。

  高孔廉並提出兩點期勉,包括儘速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協議的協商;繼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思考全方位對接與分工合作。

  鄭立中致詞時說,兩岸深化經濟合作當前有3項重點,第一是儘快生效實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二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儘快簽署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機制;第三是要透過經合會平臺與各合作小組,把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的成果轉化為“民眾看得到、摸得著的實在好處”。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