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協商談判

兩岸兩會領導人第10次會談今起舉行 將簽兩協議

2014-02-26 08:51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2月26日電兩岸兩會(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領導人第10次會談定於今天(26日)至27日在臺北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此前表示,雙方將簽署《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和《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

  兩岸馬年開春密集互動 境外輿論積極評價

  農曆馬年一開年,兩岸關係大事接連登場,除兩岸兩會領導人第10次會談,此前備受矚目的兩岸互動還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榮譽主席連戰,大陸與臺灣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正式會面,以及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

  2月18日,習近平在會見連戰時指出,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勢而為,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臺媒指出,自信、溫情的“習氏語言”令人難以“回絕”。另有海外媒體評價稱,習近平當天誠意拳拳、溫情脈脈的講話“征服”了臺灣島內輿論。境外輿論稱,習近平感性和理性並存的喊話表達了大陸對臺灣和臺灣民眾的巨大誠意。

  2月11日,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在南京會面。張志軍說,要破解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些難題,“我們必須有一點想像力”。不僅是這樣的會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大的想像力。

  境外華文媒體認為,“張王會”將為兩岸之間帶來更多自信和互信,體現兩岸政治互信達到一定基礎,並且取得較大進展。外媒則熱議稱“兩岸關係迎來最佳時刻”。

  2月20日和21日在長沙舉行的兩會協議執行成果總結會則達成《加強協議執行措施》。雙方讚賞兩會協議執行主體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回應兩岸廣大民眾的期待和訴求,保持密切聯繫和業務溝通,相繼解決了一批協議執行中的問題,擴大了協議執行效益。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