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協商談判

兩岸經合會共識:8月底舉行貨貿協議下一輪商談

2014-08-06 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大陸方面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5日在北京介紹,經合會第六次例會當天圓滿結束,凝聚多項共識。其中,貨物貿易小組初步規劃于8月底舉行貨貿協議下一輪商談。

  此次例會,兩岸雙方就各自經濟發展形勢和有關政策措施進行交流,並就繼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推進ECFA(即《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等議題交換意見,取得多項共識。

  高燕在會後記者會以“制度化、創新化、便利化”概括會議成果。

  一是持續推進兩岸經貿合作制度化建設。ECFA早期收穫實施三年半以來,雙方在貨物貿易領域合計受惠產品金額為347億美元,佔同期兩岸貿易總額5.6%,合計減免關稅超過18億美元。在服務貿易領域,兩岸共有420多個服務類企業和項目受惠。

  除貨貿小組將舉行新一輪商談,本次例會達成的共識還包括:服務貿易小組將在協議未生效情況下,克服障礙,探討兩岸服務業重點合作領域;投資小組就啟動投資諮詢機制、爭取兩岸調解機構早日運作達成共識,並初步商定於今年下半年召開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兩岸第二家經貿社團互設機構爭取於今年內完成。

  二是積極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創新化發展。本次例會首次引入兩岸中小企業合作議題,對建立兩岸電子商務合作機制也提出新的期望,並就上海自貿區最新發展做詳細介紹,產業合作小組近期成立了醫藥分組。

  三是逐步完善了兩岸經貿合作的便利化措施。兩岸貿易累計已達1.7萬億美元規模,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都得益於經貿便利化措施和服務。

  本次經合會,雙方海關、質檢部門就通關和檢驗檢疫的便利化進行探討,投資業務主管部門就投資便利化及減少相互投資限制等議題進行交流,為兩岸經貿合作提供機制保障。

  高燕特別指出,未來,大陸方面有決心和信心推動兩岸經貿制度化合作不斷取得進展,也有耐心克服經貿合作制度化進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她說,希望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多一點理解,多一點體諒,相向而行;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細、更實,把好事辦好,創造互惠雙贏局面,造福兩岸同胞。 (劉舒淩 楊喆)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