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2015-05-04 14:01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億萬民眾福祉,需要我們大家認真思考。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擘畫兩黨關係發展新前景,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未來、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5月4日電(記者 陳斌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4日上午在北京會見了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

  習近平對朱立倫率團來大陸訪問表示歡迎。他表示,10年前,在兩岸關係劇烈動蕩之時,國共兩黨為了兩岸民眾共同命運,衝破歷史藩籬,實現和解,共商維護臺海和平之道。10年來,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援和認同,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和讚揚。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概括地說,就是要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堅持開展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堅持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習近平指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歷來是命運與共的。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岸聯繫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形勢,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就此提出5點主張。

  第一,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臺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國共兩黨應堅持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臺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為此,雙方可以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第二,深化兩岸利益融合,共創兩岸互利雙贏,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宗旨。要充分考慮兩岸雙方社會的心理感受,努力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合作發展、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讓兩岸同胞參與越多受益越多。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願意優先對臺灣開放,並且對臺灣同胞開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我們將繼續維護在大陸投資的臺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為他們的發展創造更好條件。在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上,兩岸可以加強研究、務實探討,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臺灣方面表達了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我們持歡迎態度。

  第三,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兩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異、增進理解,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也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精神紐帶。兩岸同胞要加強文化交流,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建設共同精神家園,實現心靈契合。兩岸雙方要繼續創造條件,擴大同胞直接交往。我們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來往的措施。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讓他們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第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著眼大局,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不僅要求同存異,更應努力聚同化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對兩岸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國共兩黨都要勇於面對,匯聚兩岸同胞智慧,積極探索解決之道。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只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兩岸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來。

  第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來幹。只要兩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是指日可待的。我們真誠希望,國共兩黨秉持民族大義,承擔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的神聖責任,團結兩岸各黨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開創兩岸關係新未來,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朱立倫表示,1992年在海協海基兩會共同努力下,達成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雙方進行多次會談,把兩岸對抗紛擾轉變為合作交流。2005年後,國民黨把“九二共識”納入黨綱。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形成的建議也逐步落實到交流合作中。海峽兩岸同為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兩岸和平發展已取得很多成果,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在區域和平、環保、經濟整合等方面攜手合作,讓兩岸關係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群體,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