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活動

特寫:陳德銘拜會“辜媽媽”(2013.12.02)

2013-12-03 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月2日下午,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臺北拜會已故臺灣海基會首任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夫人辜嚴倬雲女士。圖為陳德銘與辜嚴倬雲女士握手合影。中新社發 葉小剛 攝

圖為陳德銘與辜嚴倬雲女士親切交談。中新社發 葉小剛 攝

  中新社臺北12月2日電 題:陳德銘拜會“辜媽媽”

  中新社記者 葉小剛 董會峰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2日臺北眾多行程中,有一項特殊的安排,就是去拜訪兩岸關係的“先行者”,已故臺灣海基會首任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遺孀,被尊稱為“辜媽媽”的辜嚴倬雲女士。

  辜嚴倬雲女士今天下午早早就來到位於臺北中山北路的臺泥大樓,迎候到訪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她身著一套紫藍色西服套裙,精神矍鑠,顯得格外硬朗。

  陳德銘走進三樓“士敏廳”時,雙手握著辜嚴倬雲女士的手說道:“辜媽媽,我們看您來了”。

  辜媽媽高興地說,“今天我很快樂,你就任海協會長首次來臺參訪,專程來看我感到非常之光榮”。她在致詞時口齒清晰、根本聽不出已屆88歲高齡。

  她提到原本10月中旬準備去北京參加北京大學舉辦的“嚴復:中國與世界”國際學術會議,但因患感冒,醫生不讓去。

  身為北大首任校長,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啟蒙“第一人”嚴復先生的孫女,辜媽媽未能成行感到非常遺憾,但一個多月後,就在臺北迎接大陸來賓,她不禁感嘆“人生何處不相逢”。

  她談到辜振甫先生生前為了兩岸關係付出很多心力,特別是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簽署了四項協議。可惜,不久後兩岸關係出現波折,沒有辦法再向前進,這是辜老先生一直感到非常遺憾的人生“未完成的一件大事”。

  今天會面的地點選在臺泥大樓三樓的“士敏廳”,它有三四層樓高,二百多個座位,並設有舞臺,在辦公樓中顯得非常獨特。據介紹這是當年建造時,辜老先生為迎接汪道涵先生到訪特意設計的,可惜“終未如願”,辜媽媽在提到這段往事時,語帶哽咽。

  她對陳德銘勉勵說,“你接任了海協會會長,是任重道遠。兩岸關係邁入新階段。難度更高,需要更多的智慧和耐力,但我們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再多的辛勞也是值得的。”

  陳德銘回應說,“您對我們的勉勵一定會記在心上”。兩岸關係現今的進步,根植于辜振甫、汪道涵兩位老先生的努力。相信他們的在天之靈看到今天的兩岸關係發展,一定也會感到欣慰的。

  陳德銘向辜媽媽報告了此行的情況,感覺收穫很大。他說,看到您就會想起當年辜、汪兩個老先生的努力,“我們作為後生,沒有任何理由在困難面前懈怠,我們必須繼續往前走”。

  陳德銘最後表示,“我們現在困難再大,也沒有當初的困難大。我們一定會用更好的成績告慰他們”。(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