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活動

張志軍在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2018-05-28 12:11     來源:台灣網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上致辭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汪明珠 攝)

  2018年5月28日上午,張志軍會長出席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並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時隔4月再次來到昆山,參加兩岸(昆山)產業合作論壇,見到很多老朋友、好朋友。首先我代表海協會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出席論壇的兩岸嘉賓和各位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兩岸同胞同為炎黃子孫、中華兒女,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人,是割捨不開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時刻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2008年,兩岸雙方在確認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邁上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舉行11次商談,達成23項協議,為解決許多關係兩岸民生問題、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注入強大動力。但2016年5月以來,臺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帶來嚴重衝擊,包括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商談機制在內的多個兩岸重要聯繫溝通、商談與合作機制被迫中斷。島內各種“臺獨”勢力動作頻頻,興風作浪,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和諸多挑戰。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繼續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親情。

  我們看到,儘管臺海形勢發生變化,但兩岸社會各界尋求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熱忱未減,兩岸產業合作的趨勢未變。在昆山這片兩岸產業合作先行先試的沃土上,兩岸產業合作論壇這個交流平臺在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不僅得以延續,而且得到新的發展,為兩岸產業合作增添了助力。今天,來自海峽兩岸的數百位嘉賓濟濟一堂,不僅有產業界的精英,也有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翹楚,相信在兩岸主辦單位和與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論壇一定能夠匯聚兩岸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深化發展。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大陸經濟已由高速度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我們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快製造強國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創新發展戰略,落實和完善創新獎勵政策,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邁向新水準。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把各地比較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我們將繼續拓展全面開放格局,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了我們將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表明我們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在大陸發展的進程中,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今年2月28日我們發佈實施31條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其中也有涉及兩岸產業合作的內容。為進一步落實“31條”,各地各有關部門陸續出臺了相關舉措。相信來到江蘇的朋友們一定會注意到,從江蘇省到蘇州市再到昆山市的各個層級,都在積極行動、紮實推進,努力把好事辦好,讓臺灣同胞受益。此次論壇以“分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為主題,抓住了時代脈搏,反映了業者心聲。相信隨著大陸改革開放前進的步伐,兩岸產業合作必然會迎來更廣闊的空間、更多的發展機遇。希望各位臺灣朋友同我們一道,堅定信心,排除干擾,砥礪前行,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努力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最後,預祝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發達!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