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活動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07-18 14:48     來源:台灣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並致辭。(圖片來源:湖北省臺辦)

在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

  (2018年7月18日)

  尊敬的蔣超良書記、王曉東省長,

  尊敬的中國國民黨林政則前副主席、胡志強前副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各位共同出席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首先,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活動周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活動周的各位來賓特別是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是我們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兩岸交流合作向前邁進的重要一年。5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參訪團併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強調,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當前臺海形勢,深刻闡述了對臺工作原則立場和基本方針,深刻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大勢和歷史邏輯,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當前臺海形勢、堅定信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下面,我想著重就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談三點看法。

  第一,我們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誠摯歡迎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當前,大陸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和第二大經濟體,也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等機遇與挑戰。我們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持續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實現高品質增長。我們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部西部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將為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為廣大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更好的機遇。希望臺灣工商界把握良機,與大陸企業共同發揮優勢,攜手合作,共創民族品牌,共建行業標準,共組產業鏈、價值鏈,實現互利雙贏,共同做大做強中華民族經濟。

  第二,我們積極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努力為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我們持續出臺惠及臺灣同胞的系列政策,積極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今年2月,我們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上海、福建、天津、浙江、湖北等省市相繼出臺具體實施細則,還有一些地方即將公佈實施細則。有些地區結合當地實際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實行臺胞臺企同城待遇,努力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6月底,我們發佈了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將負面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共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這對臺商臺企也是一體適用的。我們努力打造更多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臺,為臺商臺企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去年,我們先後在廣西和四川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今天我們在湖北設立第三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目的是鼓勵和支援臺灣同胞到祖國大陸中西部廣闊天地中去發展。歡迎在座的臺灣同胞尤其是工商界朋友,結合自身實際,把握機遇,用好用足這些政策,乘勢而上,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第三,我們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兩岸骨肉同胞是任何力量也無法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縱容推動“去中國化”“漸進臺獨”行徑,限縮兩岸交流合作,直接損害廣大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與我們一道,共擔民族大義,旗幟鮮明地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湖北地處大陸中部、長江中游,有“九州通衢”美譽,具備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一帶一路”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等多種政策疊加優勢。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開展對臺交流合作。湖北·武漢臺灣合作周已持續舉辦十四屆,為促進臺灣同胞在湖北投資興業、擴大深化湖北與臺灣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們希望各位臺灣同胞繼續通過這一平臺,獲得更多商機,取得更好發展,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新的更大動力。

  最後,祝本屆湖北·武漢臺灣周圓滿成功!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生活幸福!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