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俞正聲:深化對臺經貿合作 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13.06.16)

2013-06-17 08:47     來源:新華網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福建調研。這是6月14日,俞正聲在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觀看新型轎車展示,了解企業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廈門6月16日電(記者 顧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在福建調研時強調,要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緊緊抓住國家支援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機遇,採取更多積極舉措,創造更多有利條件,進一步深化對臺經貿交流合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4日至16日,俞正聲先後來到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廈門等地,深入工廠企業、港口碼頭、建設工地,就對臺工作進行調研。調研期間,他還專門召開了深化對臺經貿交流與合作座談會。 

  福建與臺灣具有“五緣”關係,產業互補性強,在開展對臺經貿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俞正聲來到華映科技公司科立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走進生產一線、研發中心,詳細詢問臺資企業生產經營、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等情況。在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暨廈金客運碼頭,他認真考察港口條件、船舶安全性能和對臺“小三通”等情況。俞正聲指出,對臺經貿合作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要積極探索對臺經貿合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強化產業對接,搞好平臺建設,完善體制機制,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要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完善有關政策法規,支援在大陸的臺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和自主創新,幫助臺資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問題,使他們在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中實現更大發展。 

  俞正聲十分關心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他來到平潭海峽客運碼頭,登上“海峽號”高速客輪,仔細詢問航線運作、客貨流量、客輪運能等情況。在平潭綜合實驗區規劃館和對臺小額貿易市場建設工地,他認真了解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以及市場建設具體方案。在宸鴻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他實地察看項目建設進展。俞正聲強調,平潭綜合實驗區是對臺交流先行先試區域,在兩岸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作為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著力點,科學規劃、分步實施,產業為先、循序漸進,落實政策、完善政策,嚴格監管、綠色發展,紮實推進開放開發,真正把平潭建成科學發展的實驗區。 

  俞正聲還看望了政協機關幹部職工。他指出,推動福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必須依靠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團結奮鬥。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更好地認清使命、履行職責,更好地增進共識、凝心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建功立業。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一同調研。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