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孫亞夫在“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2013.06.20)

2013-06-21 08:22     來源:台灣網

  6月20日,國臺辦副主任孫亞夫在京出席“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並致辭。(台灣網 李徽 攝)

  台灣網6月20日北京消息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20日在北京出席“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會議主席,各位專家學者: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看到會議主題、議題及其提示,可以體會到舉辦者很想通過這次研討會,對兩岸關係形式進行一次綜合性討論,對兩岸認同和互信、兩岸政治關係安排進行一次深入的討論。希望經由大家共同努力,得出建設性的意見,以利於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此,向這次研討會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兩岸統合學會和協辦單位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大學政治學系、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的努力表示感謝,也向出席研討會的專家學者致以禮敬。

  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新起點上,開始了新里程。由於形勢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人們在思考今後三年兩岸關係的走勢和前景。究竟怎麼研判,謹提出以下看法,就教于各位專家學者。

  總的看,兩岸關係保持著和平發展的態勢。認真想一想,2008年5月兩岸關係發展出現的機遇迄今依然存在,而且在過去五年和平發展中繼續擴大,還創造出新的機遇。從今年以來最新情況看:一是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鞏固,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開始增進,對增強兩岸政治互信產生重要作用。二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取得新成果,明天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將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今後雙方按照ECFA的規定進行後續協商,將使兩岸經濟關係更加密切。三是兩會開始磋商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這一機構的設立將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重大的積極影響。四是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人民往來都在擴大和深化。尤其是兩岸社會各界和基層民眾自覺地進行交流合作,這種人民大眾自己的創造最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將進一步把兩岸交往的大門越打越開。五是開展兩岸民間政治對話的想法得到臺灣社會越來越多的支援,今後有可能創造出適當的平臺或者機制,以利於取得實質性的成果。同時,中美雙方繼續致力於建設合作夥伴關係,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為彼此關係發展確立了戰略定位和前進方向。由此可以想見,未來三年兩岸關係發展具有穩定的基礎、必要的條件、強勁的動力、新興的因素和外部環境。

  同時,2008年5月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基本問題,至今也仍然存在,而且有其新的表現。此外,臺灣局勢發生新的變化,也對兩岸關係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新老矛盾交織,內外因素糾結,產生種種挑戰。對此,我們看得清楚,心中有數。

  機遇與挑戰並存,歷來如此。需要的是怎麼看,如何判斷,從而作出決定。應當看到當今兩岸關係中機遇仍然大於挑戰,判斷兩岸關係中起主導作用的是和平發展,決定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

  富於生命的事物總是要發展的,從小到大,從低級到高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人民的願望,因此充滿旺盛的生命力,必將向前推進、向上提升。在這個進程中,它會衝決阻擋自己前進的障礙,去克服面臨的困難,去解決存在的問題,實現新的邁進。

  在這個進程中,在兩岸同胞都認為同屬中華民族、都受中華文化哺育的基本認同的基礎上,可以增強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進而昇華到對中華民族共同家園,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認同,凝聚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在這個進程中,在恪守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上,可以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增強政治互信,促進良性互動,保持兩岸關係正確方向和發展勢頭。

  對於我們來說,過去的五年,是我們實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五年,是我們檢驗自己工作十分寶貴的五年。五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張和我們的工作思路、舉措是行之有效的,要繼續予以貫徹和實施;同時也告訴我們,在哪遇到了原先沒有或者無法估計到的情況和問題,促使我們進行思考,充實政策措施,作出新的努力。因此,正如我們已經一再說的,我們將保持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同時根據新的形勢與時俱進。

  我們歡迎這次研討會討論兩岸政治關係安排問題。無論是著眼當前,還是面向未來,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並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都是一個重要的乃至牽動時局的命題。探討兩岸政治關係,首先要務實,就是要實事求是,任何脫離現實的主張都是主觀想像,是探討不出結果的;其次要共同努力,找到打開破解兩岸政治分岐問題瓶頸的辦法;第三要落到實處,即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全面改善發展兩岸關係。在開始探討時,建議先回顧1949年以來兩岸政治關係的歷程,判斷目前所在的水準,其中可以認清雙方實際上是如何看待對方的,進而在客觀實際的基礎上提出主張。在研究解決問題時,建議求同存異,尋求共同點和連接點,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分歧不妨先放一放,聚焦于探索打開瓶頸的辦法。在著手討論合情合理安排時,建議對兩岸政治關係關鍵部分進行設計,同時也想到兩岸政治關係涉及面很廣,可以對所涉及的方面都予以討論。實際上,雙方以往已經對兩岸政治關係涉及的諸多方面做出了安排,可以將之歸納出來;同時可以對其他方麵包括涉外事務進行安排。儘管大陸和臺灣尚未統一,但中國的領土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同時,由於兩岸尚未統一,因此有這一特殊情況下需要處理和解決的問題。在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上,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情況下,兩岸交往中實務部門公權力行使的問題是可以討論的。

  我們研究兩岸關係時,想到“關係”最基本的含義是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狀態,就會想到一個很樸素而又很重要的道理:為了兩岸關係改善發展,雙方應當良性互動、相向而行,發揮積極的作用和影響。衷心希望我們大家都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共同努力,造福于兩岸同袍,造福于中華民族。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