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陳德銘:兩岸機械製造業應形成合理戰略分工(2013.11.29)

2013-12-02 10: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臺中11月29日電(記者查文曄 田穎)海協會會長陳德銘29日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一行抵達臺中市參訪。

  下午3時許,陳德銘一行來到臺中精機公司。該公司主要生產數控車床、注塑機等精密機械儀器,年營業額近100億元新台幣,目前在天津、上海、廣州等地設有工廠。

  “我以前開過車床、刨床。”陳德銘說,自己早年和機械製造打過交道,熟悉這一領域。

  陳德銘說,隨著3D列印的出現,大陸對五軸聯動數控機床等精密機械的需求不斷增長。臺中在這方面具有產業優勢。“所以我和同事們就想來臺中學習參觀,看看臺中的優勢到底在哪兒,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哪兒”。

  他表示,臺中可以把一部分機械製造放到其他地方去,例如把加工外包到大陸去,以便把更多精力放到研發設計和國際行銷上。這樣兩岸可以形成合理的戰略合作與分工。

  “但我這些‘空想’能否實現,還需要和臺灣企業家‘對對表’。”陳德銘說。

  臺中精機公司董事長黃明和說,自己1992年首次到大陸考察,當年即決定在天津投資1500萬美元設廠。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自己也從黑髮變成白髮。20多年來,自己在兩岸已往返數百次。這些年來,公司負責人走遍大江南北,在大陸推廣數控機床。

  “非常感謝兩岸的經濟合作,特別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將數控機床及相關零組件列入早收清單。”黃明和說,ECFA實施後給臺灣機械製造業帶來不少商機。2011年公司的營業額增長約43%,而去年營業額增長超過一倍。

  他表示,大陸作為世界工廠,對數控機床的需求十分巨大,而臺灣在數控機床製造方面擁有技術優勢。希望兩岸互利合作,共同制定行業標準。“兩岸加起來是世界最大的,應該聯手合作賺世界的錢”。

  當日,陳德銘一行還參訪了臺中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與友達光電公司。據悉,30日交流團將赴新竹參訪。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