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陳德銘呼籲兩岸港口加強合作開拓世界航運市場(2013.11.30)

2013-12-02 09:38     來源:新華網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30日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一行抵達臺中港參訪。他呼籲兩岸港口加強合作共同開拓世界航運市場。

  上午9時許,陳德銘一行來到臺中港務分公司。臺中港是臺灣第二大港口,是臺灣中部區域的加值型物流港,還是臺灣主要的能源、重工、石化原料進口港及油品儲運中心,以及兩岸客貨船的靠泊港。臺中港已納入臺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港內設有總面積約600多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已進駐廠商近30家。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介紹說,2012年臺中港的兩岸直航貨物量達1816萬噸,佔總裝卸量的16.34%,兩岸直航集裝箱量達43.6萬TEU(集裝箱計量單位,1個20尺櫃計為1個TEU),佔總集裝箱量的31.3%。目前臺中港還開闢了臺中至廈門、臺中至平潭的客貨運定期航線。兩岸經濟的密切交流已成為臺中港的重要利基。

  陳德銘詳細詢問了臺中港在保稅、物流、倉儲、招商等方面的經營方針。他說,這幾天交流團一行先後參訪了臺北、高雄、臺中三大港口,建議臺灣港口與大陸港口共同發展,例如蘇州港的業務就與臺中港很相似,雙方可以加強合作。大陸企業也可以到臺中港來投資。現在兩岸港口高附加值業務如國際配送的比例還很低,應聯手在世界航運市場中多分一杯羹。

  “我想這是很有前途的。全世界的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核心經濟區都是從海港開始起步的,再輻射到周邊的腹地。因為海運的成本大大低於陸運和空運的成本。”他說,全球的物流和商品交換,價值鏈和生產鏈的佈局都是以中心海港城市為主,這一趨勢值得兩岸企業家深思。

  “我們是來學習的,我和同事們來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課,希望能學到一些好的東西。”陳德銘說,等到適當的時候,會組織更專業的港口管理團隊來臺交換意見。

  30日下午,陳德銘一行還參訪了位於新竹的聯發科技公司和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