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陳德銘盤點訪台收穫:雙方將加緊ECFA後續協商(2013.12.03)

2013-12-05 11:12     來源:人民網

  應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邀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于11月26日至12月3日赴臺參訪。這是兩會制度化往來框架下的交流活動,旨在持續落實兩會高層互訪,發揮兩會在推動兩岸交流,特別是經貿交流與合作方面的積極作用。

  在海基會安排下,在臺灣的8天7夜,陳德銘一行參觀考察了臺灣的企業、產業和園區,特別是“六海一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與建設,探尋進一步加強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可行途徑。

  27日一早,陳德銘一行坐高鐵到高雄,之後坐車來到位處長治鄉的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參觀考察。陳德銘數度與有機蔬菜親密接觸。在一個種植“向陽白菜”的太陽能大棚內,陳德銘蹲下身子,與老農“阿育哥”話農技、問菜價,還拿起剪子,現場學摘菜。陳德銘認為,兩岸農業各具優勢,未來合作機會多。

  1966年,臺灣在高雄前鎮成立全球第1個出口加工區,前所未有地結合貿易和加工製造,並且引進外資和新技術,為臺灣創造外匯收入和就業機會,創造出經濟奇跡。如今高雄出口加工區正努力轉型升級為技術型產業園區。在園區,陳德銘參觀了智崴公司,體驗6D飛行劇院。透過6D影像,座椅緩緩升起、雙腳淩空被帶進球幕中心,一幕幕加拿大的美景隨著音樂出現,這是加拿大委託智崴製作的影片。智崴董事長黃仲銘說,他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結合臺灣及大陸美景,製作跨越海峽兩岸的飛行影片。陳德銘用英語回應說,“我也有相同的夢想”。

  30日,陳德銘一行來到臺中港參訪,他詳細詢問了臺中港在保稅、物流、倉儲、招商等方面的經營方針。他說,這幾天交流團一行先後參訪了臺北、高雄、臺中三大港口,建議臺灣港口與大陸港口共同發展,例如蘇州港的業務就與臺中港很相似,雙方可以加強合作。大陸企業也可以到臺中港來投資。現在兩岸港口高附加值業務如國際配送的比例還很低,應聯手在世界航運市場中多分一杯羹。

  陳德銘認為,全球的物流和商品交換,價值鏈和生產鏈的佈局都是以中心海港城市為主,這一趨勢值得兩岸企業家深思。他說:“我想這是很有前途的。全世界的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核心經濟區都是從海港開始起步的,再輻射到周邊的腹地。因為海運的成本大大低於陸運和空運的成本。”陳德銘表示,我們是來學習的,我和同事們來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課,希望能學到一些好的東西。他說,適當的時候,會組織更專業的港口管理團隊來臺交換意見。

  離臺前夕,陳德銘與臺灣媒體負責人及大陸媒體在臺駐點記者茶敘,盤點此行收穫。他表示,此次訪台,重點考察了多個自由經濟示範區,走訪了部分知名企業,有助兩岸的對口交接和企業間的戰略合作;看望了一批老朋友,結識了一批新朋友;與海基會進行了業務交流,雙方同意加緊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陳德銘認為,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和全球經濟發展情勢,臺灣與大陸各具優勢,加強經濟合作、互惠互利是最好的一條路。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