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兩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在京舉行 鄭立中提出四點建議(2014.08.05)

2014-08-05 15:36     來源:台灣網

8月5日,兩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在北京舉行

8月5日,兩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在北京舉行。(台灣網 扶海濤攝)

  台灣網8月5日北京消息 8月5日,兩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在北京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鄭立中發表講話。

  鄭立中首先對兩岸最近發生的重大災害事件中受難同胞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事件發生後,兩岸同胞互相攜手,守望相助,體現了深厚的同胞情誼。

  鄭立中指出,兩岸各界對此例會有很高的關注和期待,希望兩岸經濟合作不受干擾和破壞,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得到拓展和深化。我們將始終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採取務實舉措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鄭立中對如何繼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兩會受權協商和所達成協定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臺灣有一些人對兩岸協商談判的干擾和阻撓,給雙方協商成果和進程以及雙方的互信造成不利影響。兩岸制度化協商談判的基礎不容動搖,也不能由此給ECFA後續商談造成更多障礙和困擾。就服貿協議而言,希望島內各界能以民生福祉為重,維護兩會平等協商達成的成果。當然,解鈴還須繫鈴人。

  二是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應該繼續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既是大勢所趨,也是攜手共同應對外部挑戰的必然選擇。臺灣產業發展較為成熟而大陸市場空間巨大,我們願意讓臺灣業者在大陸市場早一步佈局,多一些優勢,但不會因為臺灣而停止對外開放的腳步。面對區域經濟一體化可能帶來的影響,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更加急迫和重要。

  三是加快ECFA後續商談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對於貨貿協議,目前雙方談判團隊已取得一定進展,但仍存在不少分歧,需秉持“相互理解、相向而行”的原則繼續克服困難。要設身處地的體諒對方的難處,照顧彼此關切,相互釋放善意,共同推進商談進程。

  四是經合會應該為兩岸經濟合作引領方向、規劃藍圖。經合會及各工作小組要及時傾聽企業界和民眾的呼聲,加強彼此政策溝通協調,凝聚兩岸各界人士的力量,創新合作方式,鼓勵企業交叉持股,共同促進兩岸產業合作和經濟融合,使更多普通民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受益。(台灣網記者扶海濤)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鄭立中發表講話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鄭立中發表講話。(台灣網 扶海濤 攝)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鄭立中發表講話

  海基會副董事長,經合會臺灣方面召集人張顯耀發表講話。(台灣網 扶海濤 攝)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