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陳德銘: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穩中有進(2015.08.25)

2015-08-25 14:24     來源:中新社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25日在福州表示,回顧一年多來的兩岸關係,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雖遇波折,但仍能砥礪前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穩中有進,兩岸的交流合作也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會談當天舉行,陳德銘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回顧歷史時說,兩岸協商談判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徑。1992年兩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促成了1993年的汪辜會談,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性一步;2008年6月以來,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舉行了十次會談,簽署了21項協議,並達成了一系列共識,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兩會協商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雙方平等協商,展現了兩岸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的智慧。”陳德銘指出,隨著兩岸關係向前發展,需要雙方協商解決的問題也在增加。兩岸同胞對今後兩岸協商抱有熱情的期許,商談複雜性和難度也相應增加。

  他說,兩會協商要應對挑戰,把握機遇。我們要深化經濟合作,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提升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水準,推動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的商談;要擴大視野,照顧兩岸同胞多方面的需求,開展科技、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啟動相關領域的協商,豐富兩岸交流的內涵;要關注民生,更加重視兩岸各界的感受和期待,採取有效措施,使協商成果更加有利於擴大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更加有利於擴大兩岸的交流合作。

  “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陳德銘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我們要堅定維護“九二共識”這一政治互信的基礎不動搖,繼續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陳小願 張羽)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