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李文輝在《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座談會發言

2022-03-03 10:13     來源:台灣網
  2月27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文輝出席由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主辦的紀念中美《上海公報》發表五十週年線上座談會併發表主旨演講。李文輝表示,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臺海整體形勢仍然複雜嚴峻,臺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其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背離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這種背景下,召開此次座談會紀念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重溫《上海公報》的主要內容,具有重要意義:一是要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二是要增強國家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自信;三是要堅持不懈與“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反華親臺勢力作鬥爭。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秦剛大使

  尊敬的關家澄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舉辦的《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座談會,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座談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關心支援中美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事業的嘉賓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50多年前,面對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以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為代表的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高瞻遠矚,果斷做出改善中美關係的決定,推動美國改變在臺灣問題上採取的錯誤政策。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雙方經過艱苦談判,于2月27日發表聯合公報——《上海公報》,為中美關係正常化鋪下了第一塊基石。回顧公報談判和發表過程及中美關係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出《上海公報》為中美關係發展和推動臺灣問題解決發揮的重要作用。

  公報確立了兩國發展相互關係應遵循的原則。《上海公報》聲明,中美兩國社會制度、對外政策有著本質區別。但雙方同意,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應根據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上海公報》明確寫入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早已歸還祖國;解放臺灣是中國的內政,別國無權干涉。美方則聲明,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不持異議。這些原則在1978年的《中美建交公報》和1982年的中美《八·一七公報》中得到進一步確認和發展,構成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公報為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發展打開了閘門。中美雙方在公報中同意,擴大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是可取的。承諾對進一步發展科學、技術、文化、體育等領域聯繫和交流提供便利,同意為逐步發展兩國間的貿易提供便利。此後,在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在經貿、教育、文化、旅遊等各個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中美貿易額由1979年不足25億美元增至2021年7556億美元,雙向投資持續增加。中國已成為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前,中美每年約有 500萬人次往來于大洋兩岸,中國在美留學生總數超過40萬人。兩國建立了50對友好省州關係和227對姐妹城市。與50年前相比,兩國關係已成為當今世界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事實證明,臺灣問題處理得好,中美關係就能健康穩定發展,兩國人民就能受益。

  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繼《上海公報》,1978年12月,中美發表《建交公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美國斷絕與臺灣當局的所謂“外交關係”、廢除美臺“共同防禦條約”、從臺灣撤軍。這表明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是作出了嚴肅承諾的。

  在國內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有力引領兩岸關係衝破隔絕、向前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張,成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2021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總書記就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提出明確要求。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圍繞實現祖國統一的歷史任務,深刻總結了不同時期對臺工作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新時代新征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必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指明瞭方向。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臺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舉措,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兩岸交流越走越深、兩岸同胞越走越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

  但是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頑固推行“臺獨”分裂路線,致使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大對外部反華勢力的拉攏貼靠,“倚美謀獨”,甘當反華棋子,不斷謀“獨”挑釁。面對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維護了臺海形勢總體穩定。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臺海整體形勢仍然複雜嚴峻,臺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其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背離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這種背景下,召開此次座談會紀念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重溫《上海公報》的主要內容,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要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1992 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近三十年來兩岸關係歷程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就能建立互信,兩會協商就能有效推進,兩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夠得到充分維護。否認“九二共識”、破壞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勢必出現停滯甚至倒退,取得的很多成果也會得而復失,直接損害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利益。

  二是要增強國家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自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祖國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求。儘管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臺海局勢錯綜複雜,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但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大陸一邊。我們要增強歷史自信,堅定祖國一定會實現完全統一的信心。

  三是要堅持不懈與“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反華親臺勢力作鬥爭。在《上海公報》中,中國政府重申了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臺灣獨立”和鼓吹“臺灣地位未定”的活動。我們對此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臺獨”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在臺灣問題上玩火都是十分危險,玩火者自焚。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2022年是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落實十四五規劃關鍵的一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作為受權民間團體,將繼續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直接指導下,認真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努力踐行“促進海峽兩岸交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宗旨,廣泛聯繫包括廣大華人華僑在內的海內外各界人士,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努力。我們也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共擔民族大義,堅決反對“臺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再立新功。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