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張志軍在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座談會上的致辭

2023-04-28 18: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座談會上的致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張志軍

  (2023年4月28日)

尊敬的宋濤主任,

各位領導,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齊聚一堂,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追憶為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前輩風範,回顧以汪辜會談為開端的兩岸協商談判成果對兩岸關係的推動作用,從中汲取智慧和經驗。這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團結臺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具有重要意義。

  1987年,海峽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隨之興起,也衍生了各種具體問題,迫切需要兩岸雙方協商。為此,兩岸分別成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並在工作層開展商談。1992年,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兩會經過反覆協商溝通、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奠定了兩會協商談判基石,為實現兩會高層見面會談創造了必要條件。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董事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實現了1949年以後兩岸雙方首次以受權民間團體名義舉行的高層會談。雙方簽署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四項協議,在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科技交流、文化交流、事務性商談和兩會聯繫與合作方面均取得具體成果。汪道涵與辜振甫在會場隔桌微笑握手的照片,成為“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生動寫照,至今仍是兩岸關係史上令人動容的經典鏡頭。兩位老先生的淵博學識、儒雅風範和民族情懷令人感佩!

  汪辜會談踐行了造福兩岸同胞的商談初衷。會談簽署的關於公證書使用查證、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的協議,解決了當時困擾兩岸同胞的急迫問題。30年來,兩岸相互寄送公證書副本近400萬件,最高年逾20萬件,為兩岸婚姻、繼承、收養、撫養、旅遊、定居和就學就業、投資興業和經貿合作等提供了便利。兩岸間掛號函件查單也由個案處理轉變為按照協議規定辦理,有效保障了兩岸民眾通信方面的權益。

  汪辜會談開啟了兩會制度化商談的先河。汪辜會談簽署的《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建立了常態化商談機制,實現了兩會會務人員定期會談。汪辜會談後,在20世紀90年代兩會先後舉行了20多次不同層級的商談,起到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作用。2008年5月,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至2015年,兩會11次會談簽署了23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促成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這一兩岸人員往來的重大突破,構建了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在眾多領域建立了兩岸交往與合作的規範,解決了兩岸同胞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這些成果提升了兩岸交流的制度化水準,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汪辜會談樹立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平等協商的典範,體現了兩會相互尊重、實事求是、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的精神,表明雙方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談起來,就能不斷增強互信、積累共識,並務實解決問題,為兩岸協商談判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模式和寶貴的經驗。

  汪辜會談有力推動了兩岸交流。《汪辜會談共同協議》規劃了兩岸經濟文教科技交流的努力方向。其後兩會相互組織兩岸媒體高層人士、兩岸大專學生互訪,共同舉辦“兩岸中小學生科學作品展”、“為中國人健康而跑”等文體活動,促成大陸工商界人士赴臺參訪,在當時兩岸民間交流尚不熱絡的背景下在許多方面填補了兩岸交流的空白,有效地擴大了兩岸交往。

  汪辜會談以來的30年,是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努力通過協商與交流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不斷增進兩岸民眾福祉的30年,是祖國大陸維護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團結兩岸同胞反對“臺獨”分裂活動和外來干涉的30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的商談互動,既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進展和成果,又經歷了被迫中斷的遺憾和蹉跎,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教訓,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珍惜汪辜會談精神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臺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海協會作為受權民間團體,要以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為契機,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為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作出新的貢獻!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