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商談回顧

國臺辦發言人就第二次汪辜會談不能按期舉行發表談話 (1995.06.16)

2008-06-05 13:47     來源:國臺辦網站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電 第二次汪辜會談由於臺灣當局近期一連串毒化兩岸關係氣氛、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而不能按期舉行。這是國務院臺辦發言人今天發表談話宣佈的。


  該發言人說,最近,李登輝和美國反華勢力相互利用,不惜耗費臺灣民眾的血汗錢財,斥鉅資進行溝通,以達一以赴美進行所謂“私人訪問”的目的,公然從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活動。李登輝在近期的講話中對祖國大陸進行惡毒攻擊、謾罵,鼓吹國家分裂,宣揚“兩個中國”。與此同時,臺灣當局還連續舉行針對祖國大陸的大規模“軍事演習”,蓄意製造兩岸關係緊張氣氛。李登輝及臺灣當局的上述作為,置民族大義于不顧,肆意毒化兩岸關係氣氛,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阻撓中國統一,激起了海內外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極大義憤和強烈譴責。在這種情況下,第二次汪辜會談已不能按原計劃進行,這完全是由臺灣方面一手造成的。

  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係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共同的根本利益。任何旨在破壞兩岸關係發展、分裂祖國的圖謀和行動,是絕對不會得逞的。搞分裂的人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我們相信,兩岸同胞通過共同努力,一定能排除各種干擾,推動兩岸關係不斷發展,最終實現國家統一、民族振興。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