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海協會成立前兩岸的接觸商談

王兆國會見陳長文一行的談話 (1991.05.04)

2008-06-05 09:42     來源:國臺辦網站
    5月3日上午,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兆國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訪問團全體成員,與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副秘書長陳榮傑及各處處長進行了交流。

    王兆國同志說,海基會組團來訪問大陸,與國務院臺辦和國務院一些部門及民間機構交換了意見,有助於加深了解,增進共識,溝通是有成果的,創造了一個好的開端。這說明只要雙方談起來,總能解決一些問題;談得越深入,解決的問題越多;談的層次越高,越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王兆國同志強調,我們主張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國家統一問題,這一方針完全符合海峽兩岸人民的利益。大陸堅持社會主義,臺灣仍然搞資本主義,誰也不吃掉誰。我們不會把社會主義制度強加於臺灣,臺灣也不應把資本主義制度強加於大陸。對實現國家統一的途徑,我們仍然堅持國共兩黨通過談判來解決。李鵬總理在全國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說:“國共兩黨在平等的基礎上儘早商談,可以先談國家統一問題,也可以先談兩岸關係的重要問題,包括臺灣當局關心的問題。”如果以兩個對等政府的名義談,會造成“兩個中國”;如果以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名義談,臺灣當局難以接受;因此還是國共兩黨談判好。同時我們也重視臺灣其他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作用,注意聽取他們的意見,共商國是。

    王兆國同志指出,我們認為要儘早實現雙向交流和直接“三通”。這完全是為兩岸人民的利益著想,也是客觀的需要。但是臺灣當局有些人由此產生了一種錯覺,以為大陸有求於臺灣的資金和技術,因此將直接“三通”作為一種政治籌碼,提出不切實際的條件,這就不對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利用境外各種資金達數百億美元,而據臺灣自己的統計,到大陸投資的臺資項目2503項,協議金額6.6億美元,可見臺資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雙向交流和直接“三通”的條件已經成熟。我們希望海基會在這方面作出實際努力。如果海基會沒有得到這方面授權、可以爭取授權,來談直接“三通”的問題,可以先從容易的做法,例如直接通電話、開辦郵寄包裹業務,這應當說沒有什麼困難,可以先通,爭取突破某一點。

    王兆國同志還表示,我們重視海基會的作用。海基會稱自己是兩岸間的一座橋,這座橋應當不是一座獨木橋,而應當是座大橋、重要的橋,橋上不應當有障礙。在這裡,我邀請海基會名譽董事長孫運璇、董事長辜振甫、副董事長許勝發訪問大陸。

(原載1991年5月4日《人民日報》)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