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海協會成立前兩岸的接觸商談

王兆國會見臺灣“海基會”訪問團時的談話 (1991.11.05)

2008-06-05 09:44     來源:國臺辦網站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兆國今天晚上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兼秘書長陳長文一行。

    王兆國對陳長文這次來北京就商談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的程式問題交換意見表示歡迎。他說,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主題,雙方應從這件事做起,解決臺灣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這件事情做好了對兩岸同胞都有好處。要積極努力,爭取達成共識,取得成果。

    王兆國說,前一段時間臺灣有一種說法,說兩岸關係處於“低潮”,我不這樣認為。從總體上看,當前兩岸的各種交流,交往仍在向前發展。今年一至十月份,臺胞來大陸已達八十多萬人次,估計到年底會突破一百人次,島內今年有一百個團組、兩千人次來大陸進行體育交流,比舉行亞運會的1990年還要多,臺灣大專院校來的人也不少,有兩千多人。總之,兩岸關係是在持續發展。

    王兆國指出,當然,在目前的兩岸關係中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第一,兩岸的雙向交流受到的限制還太多,我們認為,雙向交流有利於雙方增加了解、增進共識,希望臺灣方面的步子邁得大一些;第二,直接“三通”至今還沒有突破;第三,今年臺灣海峽不太平靜,發生了幾起突發事件,臺灣軍方中斷了廈門海關查緝“鷹王號”走私船,介入漁中糾紛,還毆打、抓扣、槍擊、炮擊大陸沿海漁民、漁船,傷害了兩岸漁民的感情。

    他說,我們希望兩岸關係進一步緩和,不要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更不能傷害無辜的百姓。這個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將對兩岸關係產生不利的影響。

(原載1991年11月6日《人民日報》)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