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海協會成立前兩岸的接觸商談

吳學謙會見陳長文一行時的談話 (1991.11.07)

2008-06-05 09:44     來源:國臺辦網站
  國務院副總理吳學謙11月7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陳長文一行。

  吳學謙說,從“海基會”4月份第一次來北京,半年多時間過去了,雖然也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但在兩岸人民,尤其是島內各政黨、團體和各界有識之士的推動下,兩岸關係從總的方面講是在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希望這種良好的發展勢頭繼續保持下去。

  吳學謙認為兩岸就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的程度性問題交換意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雙方本著一個中國原則,以實事求是、合情合理的態度,進行了深入的商談,在很多方面達成了共識,取得了成果。吳學謙說,我們主張國共兩黨儘早實現接觸商談,國家早一點結束分裂局面,完成統一。在最終實現這個目標以前,兩岸交往中確實存在一些具體的問題,需要雙方坐下來進行商討,尋求解決的辦法。這次“海基會”來北京就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的程式性問題進行商談,就是一個好的開端。雙方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著分歧和不同意見,這也很正常,可以進一步溝通,逐漸消除分岐,取得共識。只要程式性問題解決好了,也就為下一步的正式商談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

  吳學謙介紹說,大陸正在籌備成立一個民間團體,它今後合作的主要對像是“海峽交流基金會”,當然也可以與其他願意促進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團體和人士合作;主要的工作目標是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和雙向民間往來。為了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這個團體將接受有關方面的委託或授權,處理有關兩岸往來中的具體問題。

  在談到兩岸漁事糾紛時,吳說謙說,今年臺灣海峽確實不大平靜,兩岸漁民之間的糾紛不斷。兩岸漁民在同一海域作業,糾紛難免發生,還是應該提倡協商解決問題。我們主張儘早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逐步實現和平統一,使臺灣海峽成為詳和的海峽。

  吳學謙希望國民黨當局處理好“臺獨”鬧事的問題,同時要更積極地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統一。

(原載1991年11月8日《人民日報》)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