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海協會成立前兩岸的接觸商談

王兆國就海峽兩岸合作打擊海上犯罪答記者問 (1991.07.21)

2008-06-05 09:45     來源:國臺辦網站
  目前,本社記者就海峽兩岸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以及臺灣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支援大陸受災地區事,走訪了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兆國。

  關於海峽兩岸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王兆國指出,我們歷來堅決反對臺灣海峽發生的任何危害海峽兩岸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行為。去年9月,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曾就當時臺灣海峽發生的搶劫事件發表談話,指出我們一向關懷臺灣漁民和他們的正當權益,反對任何海上犯罪行為,並建議“和臺灣有關方面合作,共同維護臺灣海峽海上治安和正常秩序。”今年5月,“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率團來訪時,我們又重申了這個主張。與此同時,東南沿海有關省份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嚴厲打擊臺灣海峽海上搶劫和走私等犯罪活動,取得了明顯效果。但是,要真正有效地打擊和制止海上走私、搶劫等犯罪活動,沒有兩岸之間的合作是很困難的。

  我們注意到黃昆輝先生不久前對兩岸合作打擊海上犯罪活動一事表明的意向。對此,我們表示讚賞。

  我們重申,兩岸有關方面授權的團體、人士,就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進行接觸商談,並達成協定,商談的時間地點可具體商定。

  關於臺灣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支援大陸受災地區事,王兆國說,在祖國大陸部分地區遭受特大洪澇災害之時,臺灣各界人士紛紛慷慨解囊,賑災募捐,表現出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我們對臺灣各界人士愛家鄉、愛同胞的熱忱,深為感動,對臺灣同胞對大陸受災地區的支援,表示衷心的謝意。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