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海協會成立前兩岸的接觸商談

田紀雲接見王錫爵時的談話 (1986.05.07)

2008-06-05 09:46     來源:國臺辦網站
  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5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四川廳接見了臺灣中華航空公司波音747貨機機長王錫爵和他的父親王伯熙,弟弟王明安、王平安、王錫壽。

  田紀雲對王錫爵回到祖國大陸定居表示歡迎。他說“王先生的行動,表達了炎黃子孫實現和平統一祖國的共同願望,是順科歷史潮流之舉。王先生這次回來定居,還實現了同多年分離的家人團聚,對此,我表示熱烈的祝賀!”。

  王錫爵說:“回到祖國大陸是我多年的願望。在海外,我對祖國美好的河山、古老的文化,時時思念。在臺灣像我這樣想念大陸的人是很多的。”他表示回到大陸後,要到四川和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後要多為祖國同胞和發展大陸的航空事業服務。

  田紀雲說,“聽說王先生還是願意從民航事業。我們歡迎你為發展祖國的民航事業出力,為四化建設做出貢獻。祖國的民航事業已經有了很大發展,今後將會出現更加可觀的發展局面,相信你定會有所作為”。

  田紀雲說,“與你同機到達廣州的還有董光興、邱明志兩位先生。聽說他們願意回到臺灣去。我們主張海峽兩岸實行‘三通’,有來有往,來去自由。我們將充分尊重他們本人的意思。我們說話是算數的,是言行一致的。我們對這件事的處理是光明磊落的,是合情合理的。我們認為,我們中國人自己的事,應該由我們自己解決為好。他們兩位要回去,還有飛機、貨物如何處理的業務性問題,臺灣中華航空公司同中國民航局談一下總是應該的嘛。”

  田紀雲:“按照‘一國兩制’的構思,首先實現通航、通郵、通商,進一步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是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的。我們願意用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積極促進海峽兩岸多方面的交往與合作,為和平統一祖國進行堅持不懈的努力。”

(原載1986年5月7日《人民日報》)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