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三次工作性商談(1993年12月18日-23日,臺北)

唐樹備談海協會與海基會合作前景(1993.12.20)

2008-06-26 13:5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日前表示,海協和海基會要在目前兩岸在政治、法律、公權力、管轄權的性質問題上都存在分歧和不一致的情況下合作,作出努力,解決民眾交往和交流中出現的問題。

  唐樹備是在接受《 望》週刊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的。這篇專訪刊登在下期《 望》週刊上。

  唐樹備指出,海協和海基會在進行事務性商談中,凡是回避了政治、法律、公權力、管轄權等一時難以取得一致的問題,合作就取得成功。他舉例說,關於兩岸公證書使用問題和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問題,就是避開了上述問題達成了協議。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於1991年12月中旬。唐樹備自成立之時起一直擔任常務副會長職務,他的名字已為島內和海外一切關心兩岸發展人士所熟知。

  當被問到在海協工作的最深感受與體會時,唐樹備略加思索回答道:他過去長期在外交崗位上供職,接觸過一些臺灣同胞,了解臺灣一些情況,擔任海協常務副會長職務後,過去工作的經驗有的適用,有的不適用了。兩年來,他不斷加深對臺灣各方面情況的了解,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兩岸關係目前格局下做好授權民間團體的工作,加強同臺灣海基會的合作,共同推進兩岸民眾交往與各項民間交流,維護兩岸民眾的合法權益。

  唐樹備說,海協與臺灣海基會的合作是以海峽兩岸目前政治上的分歧和不一致這一事實為前提的,而合作的基礎就是存在民眾要求加強交往和交流的迫切願望。

  當被問及即將到來的1994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合作前景時,唐樹備說,明年兩會的合作有可能還會有困難。如果雙方能夠避開政治分歧問題,這樣,明年也可能是很有希望的一年。

  唐樹備指出,我們注意到,最近臺灣海基會和“陸委會”一些負責人發表的言論,他們的有些提法同我們的看法有某些交集點,如果雙方都避開政治上的分歧點,汪辜會談的協議就可以很好落實,兩會的合作就有可能前進一大步。這必將給兩岸民眾往來和各項民間交流帶來很大好處。

  唐樹備說,總之,希望和困難並存,他本人真誠希望海協與海基會的合作領域進一步擴大。“我如果得以應邀赴臺,將向臺灣朋友坦率、真誠表達我的觀點,當然也願意聽取意見,以便雙方找到更多的共同點。”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