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負責人臺北會談暨第五次工作性商談(1994年8月4日-7日,臺北)

唐樹備談臺灣某些在野黨人士的不理智做法(1994.08.06)

2008-06-26 14:34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臺北8月6日電 海協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今天上午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此行是否與臺灣民進黨人接觸、對一些抗議活動的看法等問題作了正面回復。他並表示,相信絕大多數臺灣民眾都希望兩岸關係穩定,都希望兩岸在面向21世紀時進一步加強在經濟上的合作,希望避開政治上的分歧來擴大交流,希望把政黨之間政治上的分歧留待時間來解決。

  唐樹備說,他此次訪台是民間性的活動,不涉及政治,不想離開與焦仁和先生的會談去做更多的會外活動。他戲稱“以免被人說有來臺統戰之嫌”。

  他表示,大陸方面了解臺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方向上有不同意見。他說,過去也曾與民進黨的先生以個人身份溝通過。此次限于使命,不便於接觸這些人。他解釋說,今後在方便時也願與這些人溝通。

  對於在唐焦會談期間的一些抗議活動和不當行為,唐樹備指出,焚燒中國國旗是極不理智的行為。這只能加深兩岸之間的猜疑和隔閡,激發某些人的對立情緒。希望這些人能保持理智。他說,兩岸關係是割不斷的。目前的狀況是“理還亂”,但我們要去“理它”。要想人為地割斷它,造成對立的情緒,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唐樹備加重語氣表示,他認為這些人只佔臺灣同胞中的少數,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都是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他引用臺灣方面高層人士的話說“讓交流化解敵意”。希望這些先生能多了解大陸。這些人對大陸的一些批評、攻擊說明他人們很不了解大陸。對不了解的東西就情緒化地加以反對,這不是理智的做法。

  他說,我們之間的政治理念是不一樣的,意識形態也有差別,但這些先生們非常關心臺灣2100萬同胞的福利、繁榮。在這方面我們也可找到很多共同點,可以交換意見,取得共識。他說,當臺灣的反對黨還未成黨時,他在美國工作時就很重視他們的意見,儘量爭取機會和他們接觸,交換意見。他表示有朝一日在雙方合適的名義下,可以和他們交換意見,討論如何來發展兩岸關係、如何使兩岸關係的發展有利於臺灣同胞的利益,當然也不能損害大陸人民的利益。

  唐樹備希望有些先生在表達其意見時能夠採取更理智的方法,能體現出一個政治家的風度和理性的態度。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