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次汪辜會談預備性磋商

海協會負責人就早日實現汪辜會晤發表談話 (1993.03.23)

2008-06-05 13:14     來源:國臺辦網站
  中新社北京323日電   日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就臺灣有關方面318日的汪會晤背景說明,發表談話。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已注意到這份說明,對其中願意儘早舉行海協汪道涵會長與臺灣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會晤的態度,表示由衷讚賞。我們十分重視汪會晤,殷切期望這次會晤能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海協與海基會聯繫與合作以及兩岸各項交往與交流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這位負責人指出,早日實現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先生的會晤,是我會的積極主張,併為此進行了不懈的工作和努力。199218日,我會成立不久即主動函邀海基會董事長、副董事長或秘書長來訪。84日汪會長親自向海基會辜先生發出會晤邀請,希望“就當前經濟發展及雙方會務諸問題,交流意見、洽商方案”。822日,辜先生親自回函,接受了這一邀請。嗣後,我會同海基會通過電函往來,就汪會晤的時間、地點和預備性磋商等問題多次交換意見。我們注意到海基會與臺灣有關方面也為舉行汪會晤作出了許多努力,並高興地看到海基會和臺灣有關方面正在加緊會晤準備工作。目前舉行汪會晤的時機已日臻成熟,我會再次邀請海基會負責人與我會及早舉行預備性磋商,共同推動汪會晤早日實現。

  這位負責人表示,我會認為,汪會晤是民間的、經濟的、事務性的會晤。實現汪會晤,不僅有利於我會與海基會的聯繫與合作,也有利於促進兩岸經濟合作與交往、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對海峽兩岸都有利。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一倍受兩岸同胞矚目與期待的會晤能夠早日實現並能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