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陳雲林率海協會文化交流團抵臺參訪(2012.09.10)

2012-09-11 08:51     來源:新華網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的“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10日下午抵達臺北,開始為期10天的參訪及交流活動。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圓山大飯店會見了陳雲林一行。

  江丙坤向代表團表示歡迎,他說,兩會(海協會、海基會)協商秉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原則,目的就是要共創雙贏。在經濟和政治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目前兩岸通過兩會交流和民間交流等渠道,推動文化交流。文化創意產業在大陸的“十二五”規劃以及臺灣的“黃金十年”願景中都是很重要的產業。特別是兩岸共同擁有中華文化,通過創意、創新、行銷,可以讓文化變成產業,這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期待這次訪問能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發展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最終目標是拉近兩岸同胞的距離,為兩岸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陳雲林表示,作為兩會年度交往的一個重要項目,此次來臺交流的參訪團由兩個分團組成,一是文創產業參訪團,由大陸產、官、學各界共同組成,包括負責制定、落實文化政策的相關部門官員,地方文化園區的有關領導,以及幾所大學的院長、專家等。這個團的任務旨在增進雙方文創事業現狀的相互了解,尋找、發現合作可能性,了解、檢討現行兩岸文創事業合作發展的政策及相關問題,併為下半年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服務貿易協商作相關準備。二是書畫藝術參訪團,主要由大陸知名書畫大師及青年才俊組成。希望通過這種高層次的文化藝術界交流,在兩岸人民的心靈交往中搭起平臺,建立橋梁。

  陳雲林說,在世界經濟目前面臨嚴峻考驗的背景下,文化創意產業方興未艾,是未來兩岸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在大陸的“十二五”規劃和臺灣“黃金十年”願景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岸對發展文創產業有著共同的看法。在發展文化產業方向,兩岸各有優勢,相信通過雙方的合作,一定能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據介紹,此次海協會交流團共計10天的行程中,將赴臺北、新北、桃園、花蓮、南投、臺中、高雄、澎湖、金門等地參訪,開展“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兩岸書畫藝術家筆會等重要活動。(記者 林甦 明金維)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