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第3屆港浙臺民間經貿論壇舉行 陳雲林稱“兄弟聚首”(2012.10.29)

2012-10-30 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29日下午,2012第三屆後ECFA港浙臺民間企業經貿論壇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出席該活動後表示,兩岸三地,各具資源優勢,資源互補,合作互惠,互惠共贏。他贊同此次三地企業家再次相聚是“兄弟聚首”。

  雖然今天香港的天氣不是很好,但香港四季酒店二樓的會議室內卻是人聲鼎沸,暖意融融。“又見面了,近來還好嗎?”“好久不見,但你氣色還不錯”等問候語不時響起,讓這次相聚添了許多的情意。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浙江民營企業發展聯合會會長鄭宇民用“持續”這個詞為此次論壇作了注解:2010年9月,兩岸三地企業家首次相約臺灣,共同探討並暢談進入ECFA時代後,兩岸三地企業之間如何更進一步交流與合作;2011年5月,兩岸三地企業家聚首浙江杭州,共商新形勢下海洋經濟合作發展的新空間;今天,三地企業家如多年老友般又聚香港,在當前世界經濟嚴峻形勢下,共同探討拓展兩岸三地民間經濟合作的新空間。

  臺灣世界翡翠博物館創辦人張雅然女士話說得很感人:“中國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母親,今天是兩岸三地三兄弟再次聚首,大家覺得格外親。”

  對此,陳雲林毫不遲疑地說,“當然是,我們本來就是同胞兄弟!”

  陳雲林離開時接受中新網記者獨家採訪時說,兩岸三地,各具資源優勢,資源互補,合作互惠,互惠共贏。

  而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炳才在論壇上更是激情陳詞:“香港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臺灣工商協進會、浙江省民營經濟發展聯合會邀請兩岸三地的智者賢達、企業精英,在這裡共同探討拓展兩岸三地民間經濟合作新空間,提升經貿互利的途徑,可謂恰逢其時”。

  李炳才表示,當前,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前,兩岸三地的經濟都面臨著同樣的考驗,在外部環境一時難以改善的情況下,兩岸三地如何擺脫困難,實現持續穩定發展,是一個重大而迫切的命題。

  “兩岸三地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三地的企業,同屬中華民族企業,面對當前世界經濟的嚴峻形勢,我們應該攜起手來,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和衷共濟,共渡難關”。他也送出祝願,“希望並相信這個以民營企業家為主題的論壇,一定會為兩岸三地經濟合作交流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臺灣工業銀行董事長、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都肯定了兩岸三地在經貿往來中的作用,並展望三地的經貿合作更持續深入。

  一直不遺餘力推進浙港臺兩岸三地民營企業之間交流與合作的鄭宇民更是堅信:浙江有網際網路的優勢,專業化是臺灣的優勢,國際化是香港的優勢,兩岸三地相合,就有優勢,就有平臺,就有空間。“我們相信,在明年我們相見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更加自信,為了明天的自信,今天的合作就更加堅定”。(記者 童靜宜)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