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鄭立中:大陸對臺政策連貫 續推兩岸經濟合作(2012.11.21)

2012-11-21 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21日在臺灣新竹表示,大陸將保持對臺政策的一致性和連貫性,續推兩岸經濟合作。

  鄭立中在第二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幾天前,大陸剛剛成功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描繪了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未來一段時間,大陸將保持對臺政策的一致性和連貫性,繼續推進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鄭立中說,今年是“九二共識”20週年,20年間兩岸關係發展屢經波折,但兩岸同胞從未放棄努力,才有了4年多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才有了兩會恢複製度化協商並簽署18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和兩項共同意見。尤其是ECFA的簽署,建立了具有兩岸特色的綜合性經濟合作機制,明確了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的方向。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才有了應運而生的條件和可能。

  鄭立中同時指出,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正在加速調整和變革,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持續,兩岸經濟都面臨較大的壓力,產業轉型升級的任務都非常迫切。尤其是臺灣,以出口為導向、高度依賴歐美市場的經濟發展模式和製造業長期依賴代工生產的產業發展模式受到衝擊。在外部環境一時難以改善的情況下,兩岸唯有化解歧見、累積互信、排除障礙,抓住大陸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調整產業結構、擴大內需市場的機遇,攜起手來,才能共同發展、共渡難關。 (記者 董會峰 路梅)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