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陳雲林訪洛杉磯 向僑胞臺胞介紹對臺新論述(2013.01.11)

2013-01-14 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1月11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的代表團在洛杉磯看望當地僑領和臺胞代表,並與他們進行座談,介紹了中國大陸方面圍繞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提出的一系列新主張和新論述。

  陳雲林表示,過去五年來,兩岸關係開闢了和平發展的嶄新局面。中共十八大在充分總結和肯定兩岸關係生動實踐的基礎上,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確立為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一系列新主張和新論述。首次把堅持“九二共識”寫入中共代表大會的正式文件,表明瞭我們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重要組成部分的高度重視;提出兩岸雙方應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表明瞭我們希望在認同並堅持一個中國上尋求雙方的連接點,擴大彼此的共同點,增強相互的包容性,從而深化政治互信、加強良性互動,增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進動力;強調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表明瞭我們願通過平等協商,強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機制化,以利於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並且形成不可逆轉的趨勢;主張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並對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表明瞭我們期待為解決兩岸癥結性問題逐步創造條件,不斷拓寬兩岸關係的前進道路。

  陳雲林說,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總體看機遇大於挑戰。他指出,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方針,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不斷深化兩岸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厚植互利雙贏的共同利益,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濟基礎;不斷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社會基礎。爭取通過上述努力,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陳雲林率領的代表團是應中國駐美大使館和洛杉磯總領館的邀請訪問洛杉磯的。他說,洛杉磯是美國華人的主要聚居地區。多年來,廣大華僑華人雖然遠離故土,卻心繫祖國,非常關心祖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積極投身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併為此做出重要貢獻。

  陳雲林寄望廣大海外僑胞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活動,加強團結,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積極融入住在國主流和基層社會,爭取國際社會對大陸對臺方針政策更廣泛的了解和認同。他並表示,海協會願意進一步加強同大家的聯繫與合作,共同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毛建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