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王在希:希望兩岸新聞媒體儘早互設常設機構(2013.03.02)

2013-03-04 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大陸海協會新聞交流團2日拜會臺灣“中央通訊社”,雙方同意新聞交流在兩岸關係中的重要作用,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則希望兩岸新聞媒體儘早互設常設機構。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上午率領海協會新聞交流團拜會“中央社”,由“中央社”社長樊祥麟、總編輯呂志翔等人接待。

  在交流中,樊祥麟指出,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關係趨於穩定,各方面交流大幅開展;其中,經貿交流固然可使兩岸互惠,文化交流可使兩岸血脈相連,但新聞交流、訊息相通卻是使兩岸消除疑慮、增進共識的不二法門。

  他也談到傳統媒體現在面對網路、手機等新興媒體的挑戰,期待兩岸媒體一起思考,相互交流,訊息暢通,以提供兩岸民眾更好的服務,擴大對全球華人服務。

  王在希贊同上述意見,認為兩岸新聞交流有特殊性,便於雙方深度溝通,增進了解,建立共識,增進互信,為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產生催化劑作用。

  王在希提到,兩岸新聞交流起步最早,但目前有些滯後,當前主要要解決的是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設機構問題;大陸對此一直持比較積極開放的態度,盼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目標能及早實現。

  王在希指出,海協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互設常設機構已進行副秘書長層級磋商和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樂觀一點的話,今年內能實現目標”,也希望兩岸能攜手共推兩岸新聞交流。

  雙方還就如何因應新媒體發展、媒體經營和改革等交換了意見,氣氛熱絡。

  關於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設機構,臺當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曾強調,兩岸新聞交流,新聞資訊能否流通是關鍵,媒體是否常駐、時間長短、記者人數並非重點;“陸委會”仍將加強各領域民間團體交流互動。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