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陳德銘冀兩岸共創中華民族優秀品牌(2013.05.08)

2013-05-08 15: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常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8日在上海表示,要把大陸的優勢和臺灣的優勢結合起來,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共同創造中華民族的優秀品牌,為世界經濟的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開幕論壇上,陳德銘說:“我經常和臺灣的企業交往,十分敬佩臺灣企業的創新精神,覺得有很多值得大陸企業學習借鑒的地方。”

  陳德銘稱,兩岸科技合作是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領域,早在1993年舉行的汪辜會談中,海協會就達成了兩岸科技交流的重要共識,經過多年的努力,兩岸的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領域日趨廣泛,交流形式更多,合作渠道不斷拓寬、規模不斷擴大,取得了顯著成績。

  但陳德銘認為,兩岸的科技合作仍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尚未適應兩岸經濟結構調整和業界產品升級的迫切需要。

  他說,臺灣當年的代工模式和大陸的加工貿易,都對兩岸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但時至今天,兩岸共同面對諸多新的挑戰,全球創新更加激烈、產業升級和轉移加快,特別是西方的主要經濟大國,正在實施新的能源開發和產業回歸等政策,都需兩岸直面對待,作出相應調整。

  陳德銘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合作交流的協議,進一步加強兩岸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的合作,同時大力推動兩岸中小企業的創新合作。 (記者 姜煜)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