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陳德銘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2013.05.08)

2013-05-09 08:40     來源:新華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在8日此間舉行的首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表示,兩岸科技產業合作尚未適應兩岸經濟結構調整和業界產品升級的迫切需要,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

  據陳德銘介紹,近年來,兩岸科技界和產業界舉辦了各種科技交流活動,提出了深化兩岸科技合作的一系列建議。如設立兩岸科技交流與合作專項基金;推動兩岸在科技資訊和科技資源方面實現共用;開展科技智慧財產權領域合作;鼓勵在地震、氣象、環保、新能源、生物資源、農業等領域的科技合作;推動兩岸高新技術園區合作;鼓勵兩岸在產業技術領域加強聯合研發;加強兩岸技術服務機構交流等。

  他說:“兩岸有關方面可積極考慮將上述意見和建議納入兩會協商議題,簽署協議性文件,為兩岸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科技合作搭建機制化平臺,提供制度化保障。”

  除了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陳德銘還建議進一步加強兩岸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合作,強化兩岸中小企業的創新合作。他認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是兩岸經濟發展規劃的重中之重,雙方應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促進兩岸產業轉型升級,共同培育兩岸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和競爭力。

  據介紹,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生效後,海協會和海基會發表了關於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的共同意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及其產業合作工作小組積極推動兩岸產業合作,選定以LED照明、無線城市、冷鏈物流、TFT-LCD和電動汽車等作為先期合作項目。

  陳德銘表示,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是現代市場經濟運作中最具活力的主體。近期兩岸有望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將為兩岸中小企業研發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記者吳宇 何欣榮)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