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卓士昭: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2013-11-28 17:14     來源:台灣網

  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8日上午在哈爾濱舉行。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特邀嘉賓卓士昭在主題演講階段發表了題為“ECFA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題演講。(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7月28日哈爾濱消息 以“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8日在哈爾濱開幕。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特邀嘉賓卓士昭在主題演講中回顧了兩岸經貿關係及ECFA的執行成效後表示,ECFA的洽簽,不僅可以提升臺灣自身的競爭力,還將有助於兩岸優勢互補、提升競爭力,達到互利雙贏的目標。

  卓士昭表示,兩岸經貿關係的演變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由於兩岸經貿緊密發展的結果,大陸已經成為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至於對大陸的投資巨大,也使得大陸成為臺灣在海外的最大投資地。2009年6月30日起步的陸資來臺,截至2012年5月份,累計陸資來臺金額約2.9億美元。

  卓士昭重點向與會者介紹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成效。自2010年兩岸簽署協議以來,ECFA實施成效顯著。貨品貿易早收計劃今年已經進入第二階段降稅,2013年所有早期收穫貨品將全數降為零關稅;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劃亦從2011年元旦起全部執行,進展順利。總體來看,ECFA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成效顯著。

  為持續推動ECFA後續談判工作,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已在去年1月成立,且設立6個工作小組,並已舉行3次例會,服務ECFA的後續協商及執行情況檢查。而ECFA的後續協商將加快協商步伐,爭取儘早達成協定。

  卓士昭表示,ECFA有助提升行政部門擔任協助者的角色,有效協助臺商掌握資訊及開拓商機。ECFA簽署後,雙方建立經濟、商務部門往來管道,便於臺商能有效利用大陸商機、安心投資,讓企業永續發展。

  卓士昭認為,透過ECFA的洽簽,不僅可以令臺商更有效打開大陸市場、提升臺灣自身的競爭力,還將由於協議涉及的議題廣泛的因素,有助於兩岸優勢互補、提升競爭力,達到互利雙贏的目標。對此,臺灣應更積極開放經貿自由化及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網路,並以生產製造、服務行銷雙引擎發展策略,來提高臺灣產業的附加價值,開啟臺灣關鍵的黃金十年。(台灣網記者 楊麗)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