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國臺辦:兩岸經濟框架合作協議簽署三年來成效顯著

2013-11-28 17:15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李琳):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毅13日在北京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生效實施三週年來,成效非常顯著,後續協商也已全面展開。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楊毅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介紹說,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實施三週年來,兩岸貨物貿易的規模持續擴大,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不斷加速,產業合作進一步密切,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自由化獲得機制性保障,有力地促進了兩岸經貿合作的進程。ECFA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個總體框架,規劃了方向和目標。事實證明,ECFA是一份惠及兩岸同胞,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好協議,得到大多數兩岸民眾的普遍肯定和支援。

  楊毅同時指出,目前兩會已經簽署了海關合作、投資保護和促進、服務貿易這三個協議,有關貨物貿易、爭端解決協議的協商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我們希望已經簽署的協議儘快生效、實施,後續的協商抓緊進行,簽署一項就落實一項,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更多地惠及企業和民眾,從而為兩岸同胞謀取更多、更實在的利益。

  據悉,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為1330多億美元,同比上升逾27%。兩岸產業合作試點項目進一步取得成果,兩岸在金融合作以及“三通”方面也有新亮點。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