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第三屆兩岸中小企業論壇25日在湖北襄陽舉行

2013-11-28 17:18     來源:台灣網

\

論壇現場。(台灣網 馬迪 攝)

  台灣網10月25日襄陽消息 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論壇25日在湖北襄陽市舉行,來自大陸中小企業協會、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臺灣中小企業總會、南臺灣文化及經濟產業聯盟協會等近600名代表與會。

  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實施,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共同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發展機遇和新挑戰。此次論壇主題因此定為“新形勢下中小企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大陸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表示,大陸經濟進入高速增長階段,經濟結構正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時期,此時兩岸的經濟合作顯得尤為重要。臺灣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慧瑛也認為,兩岸的經貿關係漸漸迎來新的機緣,兩岸都對市場開放作出了承諾,這對臺灣的經濟成長具有重要作用。

  當前,臺灣有中小企業130余萬家。這些企業經營靈活,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的影響,成為支撐臺灣經濟的主要力量。在世界經濟論壇今年9月4日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地區連續四年排名前進,位居全球第12,被評價為“表現十分穩定,且持續強勁”。這其中,“中小企業效能評比”名列第一,對臺灣地區的整體競爭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臺灣經濟部門中小企業處組長陳國梁博士認為,臺灣的中小企業呈現三大特徵:一,新一代企業家數正持續上升,與消費者更加接近的服務產業成為創業主力;二,非典型的新興企業開始在各個角落出現,越來越多年輕人跳脫僵化的模式,嘗試更具創意、更重視感動價值的點子;獨資經營為主的中小企業正在經歷新老交替,未來將是年輕第二代接班的高峰期。

  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正表示,此次論壇將為兩岸中小企業提供多接觸、多溝通、多交流的機會,充分利用各自的資源優勢、產業優勢的互補性,尋找合作的資訊、點燃合作的火花,實現合作共贏。襄陽將緊緊抓住當前的大好機遇,積極承接島內和沿海臺資轉移,吸引臺灣中小企業落戶襄陽,努力將襄陽打造成為湖北省乃至中西部地區最重要的臺商投資聚集區之一。(台灣網記者 馬迪)

/> /> />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