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兩岸嘉賓“高端對話” 打造產業合作“升級版”

2013-11-28 17:21     來源:南京日報

兩岸企業家嘉賓出席開幕式。記者 崔曉 馮芃攝 

  在全球產業競爭格局中,兩岸企業如何整合優勢,提升整體競爭力?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後,為兩岸企業帶來了哪些新的合作空間?順應大陸經濟新一輪改革方向,兩岸產業合作如何在現有基礎上實現模式創新?……在昨天舉行的“升級版”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圍繞打造兩岸產業合作“升級版”,兩岸與會嘉賓展開高層次對話。 

  提高技術合作和產業對接深度,從低附加值轉向高附加值 

  “與前幾屆峰會相比,本屆峰會在規模層次、運作機制、合作成效、社會影響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說,“升級版”紫金山峰會要發揮好作為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新的平臺、兩岸相關產業對接的主渠道、兩岸經濟決策的思想庫、兩岸關係發展的助推器等四方面作用。“現在兩岸經貿往來主要是企業與企業的自發行為、分散行為,缺乏有組織、專業化的交流平臺,難以形成合力。”他說,兩岸企業家可以通過峰會交流,消除資訊不對稱,尋找和把握商機,促進更多務實的合作。同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與兩岸經濟發展、經貿合作、企業經營、個人事業息息相關,應該通過峰會平臺不斷凝聚兩岸企業家的共識,更好地發揮他們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作用,為兩岸民眾謀取更多福祉。 

  曾培炎認為,兩岸企業界有必要提升合作層次和水準,實現合作方式轉型升級,進一步提高技術合作和產業對接的深度,從過去低附加值的合作轉向高附加值的合作,“利用ECFA的便利,利用上海自貿區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等大陸試驗區等進行對口合作,探討點對點、區對區的合作模式,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向更加開放、更高層次發展。” 

  曾培炎說,兩岸產業互動合作的關鍵是營造一個良好的政策環境,更多體現包容性發展理念,“希望兩岸管理層進行更多溝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話,進一步營造有利於產業合作的政策體系,給予對方企業更多便利,促進兩岸商品、服務以及資金、人員、技術等生產要素更順暢地流動,提高兩岸整體經濟活力。” 

  變“量的合作”為“質的合作”,共同開拓全球市場 

  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兩岸企業家峰會臺方理事長蕭萬長說,未來兩岸企業合作應有新的方向和對策,兩岸企業家峰會應在多個方面扮演積極角色。首先是建構經濟戰略對話機制,探討通過總體經濟及產業發展政策的協調,整合彼此資源,擴大優勢互補,以提升兩岸經濟的共同競爭力。其次,建立企業合作的新模式,適應經濟轉型的新需要,從重視成本、產能、代工等“量的合作”,轉變到重視研發、創新、品牌、行銷等“質的合作”。通過峰會機制促成雙向互惠投資,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標準、共同研發創新,結合兩岸優勢,共同拓展全球市場。另外,還要共同促進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合作,倡導服務業創新,強化市場機制與法制保障。 

  蕭萬長表示,他非常期待在峰會強有力的制度化基礎上,兩岸能在ECFA架構下儘早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實施程式,加速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及“兩岸爭端解決機制協議”,進一步強化及擴大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為兩岸自由貿易與企業合作奠定穩固基礎。 

  小小數控機床控制器難倒兩岸同胞,何不進行聯合攻關? 

  “數控機床在臺灣和大陸都是優勢產業,但是其中一個小小的控制器難倒了兩岸同胞,兩岸都不得不向德國、日本採購”,中央臺辦、國臺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在參加討論時舉了這樣一例子說明兩岸產業合作模式創新的重要性,“何不採用專利合作的方式,組織雙方力量,成立攻關小組,把這項價值佔比很高的關鍵零部件技術拿下來。” 

  鄭立中還建議兩岸企業採取交叉持股等新的合作方式,揚長避短,互利共贏。“大家想像一下,放在多年前要召開今天這樣的兩岸峰會,根本不可能,而現在,兩岸實現雙向直接‘三通’,每週大陸與臺灣間直飛航班達到670個班次,這就為兩岸企業深化合作提供了可能”,鄭立中說,兩岸企業應當研究拓寬合作領域,目前福州到淡水的海峽光纜已經架通,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也已實施,今後兩岸企業還可以合作參與兩岸通電通氣,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等,“前景非常廣闊。” 

  “如果說大陸改革開放,為臺灣轉型升級提供了契機,那麼ECFA協議的實施,特別是服務貿易的協商,就為兩岸企業合作開闢了更大空間”,鄭立中說,南京服務業佔比居長三角城市領先,而臺灣服務業佔比更是達到70%,在這方面,寧臺兩地完全可以強化產業協同,“希望借助紫金山峰會搭建的平臺,兩岸企業不斷凝聚共識,找到更多合作方向,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