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曾培炎:大陸新部署新舉措將為兩岸企業發展帶來新商機

2013-11-28 17: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4日電 大陸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4日在南京表示,大陸關於擴大內需、調整結構、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新部署和新舉措,將會給兩岸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商機,拓展兩岸企業發展的新空間,創造更加、透明的投資環境,為經貿往來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大的機會。

  曾培炎于4日下午在南京開幕的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致辭時說,針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新變化新特點,大陸新一屆領導集體已經做出擴大內需、調整結構、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等一系列新的部署。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兩岸各界及世界各國都充滿期待。

  曾培炎希望,兩岸進行更多交流和溝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接,在財政貨幣政策等方面加強協調;統籌考慮兩岸產業發展規劃和產業政策,按照各自的比較優勢進行產業佈局和分工,避免過度重復和競爭,以提高整體經濟活力;進一步營造有利於促進產業合作的政策體系,給予對方企業更多便利,促進兩岸商品、服務以及資金、人員、技術等生產要素更加順暢地流動;在兩岸擴大相互開放、深化合作的基礎上,共同研究探討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式和途徑。

  他說,兩岸應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秉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對兩岸企業合作的支援,排除干擾,共同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及其後續協議,推動雙方已達成協定的批准實施,並積極拓展新的合作領域,為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注入新動力。

  曾培炎表示,本屆紫金山峰會和前幾屆相比,在規模層次、運作機制、合作成效、社會影響等方面都會有很大的提升,是一個“升級版”,力求發揮四個方面的作用:第一,作為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的新平臺;第二,作為兩岸相關產業對接的主渠道;第三,作為兩岸經濟決策的思想庫;第四,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助推器。

  他認為,企業家是兩岸社會中很有影響力的群體,他們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受益者,更應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峰會要通過促進兩岸企業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凝聚共識,增強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發揮企業家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作用,為兩岸民眾謀取更多福祉。(記者王玨玢 李寒芳 查文曄 張展鵬)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