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江宜樺: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

2013-11-28 17: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臺中11月10日電 (記者 冽瑋 陳立宇)臺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10日在臺中舉行的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上表示,兩岸兩會於今年6月簽署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臺灣服務業者提供一個提升全球競爭力的機會,該協議也是ECFA後續協商重點議題之一,象徵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

  從2008年,兩岸兩會恢複製度化協商通道至今,已舉行9次高層會談並簽署19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兩岸直航班機每週670次,每年往來于兩岸間的旅客達8百萬人次,貨品及服務價值達到1600億美元。海峽兩岸現正處於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2011年1月1日起,實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貨品貿易早期收穫計劃,分兩年3階段逐步取消關稅,今年起所有貨品早收清單均降為零關稅。據臺“財政部”統計,今年1月至8月中國大陸自臺灣進口總額約541.95億美元,其中大陸方面給予臺方早期收穫清單內貨品之進口額約133.64億美元,獲減免關稅約4.48億美元,累計至今年8月獲減免關稅11.52億美元。

  江宜樺指,目前,中國大陸的服務業僅佔GDP的46%,臺灣服務業佔逾GDP的60%。他提醒業者,兩岸兩會於今年6月簽署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臺灣服務業者提供一個提升全球競爭力的機會,該協議也是ECFA後續協商重點議題之一,象徵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待後續其他協議陸續簽成以後,臺灣企業可以分享大陸廣大市場,帶動臺灣商品出口。(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