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兩岸產業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2013-11-28 17: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兩岸產業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新華網南京11月28日電(記者江國成 劉巍巍)第三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在江蘇省昆山市開幕。以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共同召集人身份出席開幕式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表示,2010年《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實施以來,兩岸產業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他說,兩岸冷鏈物流合作迄今簽署29個合作項目,涉及冷鏈技術裝備、運營管理、貿易倉儲等。其中,天津北方國際通過引進臺灣冷鏈技術改造傳統冷庫,效率提高30%以上。

  在無線城市領域,兩岸啟動了TD-LTE共通標準制定和試驗室建設合作,並於今年8月在北京、福州和臺中三地成功舉行了兩岸TD-LTE業務互動儀式,首次採用直通方式使用廈門至金門的海底光纜,所有互動展示都通過TD-LTE技術現場傳輸,包括基於TD-LTE的多方視頻會議等,充分體現TD-LTE的技術能力和產業化進展。

  在LED照明領域,兩岸合作制訂了《寒地LED道路照明產品性能要求》和《自鎮流非定向LED燈》規範,擬於近日作為兩岸共通技術規範以CSA、TOSIA雙標準號的形式發佈。雙方下一步將在規格介面、加速試驗方法、LED雙端燈等方面開展兩岸共通技術規範的研究工作。

  在液晶顯示領域,兩岸共同制訂併發布了《LED背光液晶電視屏結構與電氣介面技術規範》,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兩岸產品相容性,滿足新技術產品通用化需求,促進臺灣面板企業產品更好地適應大陸整機企業需求,提高產業鏈上下游合作效率。

  在汽車領域,東風裕隆汽車公司正在積極推進電動汽車研發工作,並就參與杭州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制定了初步方案。

  自今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以來,昆山積極推進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綜合保稅區、花橋經濟開發區和海峽兩岸(昆山)商貿示範區建設,啟動了南淞湖科技園、省級大學科技園等一系列項目。

  “今年7月,人民銀行批復同意在昆山試驗區開展臺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兩岸間雙向借款、個人兩岸間人民幣業務等試點,為兩岸金融創新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援。”他說。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