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兩岸要規劃研究擴大產業合作領域

2013-11-29 10:25     來源:新華網

  第三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在昆山市舉行。以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共同召集人身份出席開幕式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表示,兩岸應順應產業發展的客觀需要,進一步實現互補優勢,深化互利合作。

  他說,當前,兩岸產業都面臨外需趨緊、結構調整難度大、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等問題。兩岸應順應產業發展的客觀需要,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興起中挖掘機會。

  為此,張曉強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兩岸應發揮主體優勢,促進兩岸企業廣泛參與;推動區域對接,創新兩岸產業合作方式;突出新興產業,促進兩岸產業轉型升級;突破體制機制“瓶頸”,推動雙向投資均衡發展。

  他說,下一步,兩岸要在已取得成績的基礎上,積極規劃研究擴大兩岸產業合作領域,推動多層次、多領域的產業合作。深入研究在新形勢下有針對性地推動有關企業更有效地參與產業合作,讓更多企業受益。要積極在臺灣擴大產業合作試點,使產業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臺灣民眾。

  張曉強認為兩岸需努力推進以重點園區為平臺深化產業合作,特別是抓緊研究在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加大合作力度,從而不斷擴大產業鏈的延伸和配套,實現產業合作的規模效應;可推動正在規劃建設的特定區域對接與合作,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開展先試先行,提高合作水準。

  自臺灣開放大陸企業投資以來,“陸資入島”取得積極進展,與臺灣先後三批開放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逐步減少限制條件所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希望臺灣方面能進一步開放大陸企業投資,減少限制條件,方便從業人員往來,促進投資便利化。希望臺方以更積極的措施,促進雙向投資均衡發展。”張曉強說。(記者江國成 劉巍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