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鄭立中:兩會協議成果惠及兩岸民眾 增進同胞福祉

2014-02-21 11:06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2月20日長沙消息 兩岸兩會協議執行成果總結會20日下午在長沙召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出席會議併發表致辭。他在致辭中表示,兩會各項協議執行成效良好,成果豐碩,惠及兩岸民眾,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

  鄭立中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的兩岸協商談判,歷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是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途徑,也是兩岸乃至國際社會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狀況的溫度計和晴雨錶,是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可以說,兩會協商動見觀瞻。”

  鄭立中說,2008年兩會恢復協商談判以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績。兩會秉持“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的原則,先後舉行九次領導人會談,簽署19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與共同意見。

  經由兩會協議安排,兩岸同胞努力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得以實現;大陸居民赴臺遊得以開啟,實現了1987年底兩岸隔絕狀態結束以來人民往來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雙方致力於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構建了兩會協議框架下兩岸交往與合作的規範和機制,推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並陸續取得後續協商成果,開啟了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新階段。

  鄭立中表示,兩岸兩會協議執行的豐碩成果消除了兩岸往來週折,便利了兩岸民眾交往;降低了兩岸運營成本,節省了兩岸同胞費用;打擊了跨兩岸犯罪,維護了兩岸交往秩序;監管了兩岸產品品質,保障了兩岸民眾安全;疊加了兩岸資源優勢,深化了兩岸互利合作。

  他說,這些協議不僅厚植了兩岸同胞共同利益,促進了共同發展,而且密切了人民往來,融洽了同胞感情,凝聚了共同意志,增強了兩岸民眾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展現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闊前景。(台灣網記者 于斯文)

【訂閱新聞】 【